二十载风雨兼程看今朝,三十年继往开来耀明天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建院20周年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 2023/10/10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明承瀚 周丽娟)10月8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建院20周年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省内外40余所院校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领导,湖南农业大学领导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学生代表及返校院友代表近千人出席了大会。同时,30余所兄弟高校公共管理学院发来了贺信、贺电。

大会现场.png 

大会现场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学校领导先后致辞,向莅临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庆和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发展的兄弟院校、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保持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代表与会兄弟学院致辞。他们向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表达了祝贺,对学院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卓越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两位专家发言指出,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年来勤奋耕耘、栉风沐雨、弯道超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充分展现了地方院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与追求,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两位专家代表各参会院校衷心祝愿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为中国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致辞.png 

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致辞.png 

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致辞

 

优秀院友代表高猛、周灿辉、童姜、何毅依次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感激之情。他们指出,学院在价值理念、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对他们的求学与职业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求实创新的精神,母校是他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远航归来的港湾和精神寄托的家园。他们寄语学弟学妹,希望他们牢记公仆天下之院训,发扬“谋三农福祉,求天下公平”的学院精神,积极向上、努力奋进。

优秀院友发言1.png优秀院友发言2.png 

优秀院友发言3.png优秀院友发言4.png 

优秀院友发言

李燕凌院长做“谋三农福祉 求天下公平 为培养建设农业强国的公共管理与法学人才而奋斗”的主题报告。报告以“星星之火”“栉风沐雨”“弯道超车”“驰骋如流”为主轴,系统回顾了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奋进历程,对学院20年来在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教学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从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战略定位与发展远景、主要发展目标与核心指标、重要举措与实施保障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思路,明确了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农村公共管理高原学科、实现行业一流和地区一流“双一流”的发展目标。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作学院二十年发展报告.png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作学院二十年发展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周年院庆合影留念.png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周年院庆合影留念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论坛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分别以“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完善”和“新文科背景下公共管理教育质量的关键问题”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丁煌教授、姜晓萍教授对当前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最新进展与趋势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

丁煌教授作主旨报告.png 

丁煌教授作主旨报告

姜晓萍教授作主旨报告.png 

姜晓萍教授作主旨报告

论坛还开展了四场圆桌对话,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鲍静研究员、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召集26位兄弟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人才培养:育人与成才”“科学研究:笃学与敏行”“社会服务:情怀与责任”“文化传承:守正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讨论与对话。

圆桌对话分组发言1.png圆桌对话分组发言2.png 

圆桌对话分组发言3.png圆桌对话分组发言4.png 

圆桌对话分组发言

论坛期间,学院还举办了多场学术讲座。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等七位著名专家学者开讲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金拇指”课堂,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场学术盛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