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院顺利举行新文科本科专业教材《行政管理原理与案例》专家论证会

时间: 2022/12/23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擘画部署,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的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未来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教材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的安排,按照《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于20221221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新文科本科专业教材《行政管理原理与案例》专家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重点讨论《行政管理原理与案例》教材,该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题,主编为湖南农业大学李燕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丛虎教授。此次论证会邀请到国内行政管理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对教材初稿进行问诊把脉。分别邀请到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浙江大学郁建兴教授、北京大学句华教授。参加论证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吴松江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王薇教授、教材撰写组成员与公法院其他老师、博士研究生。

图1 与会的各位专家.png

1 与会的各位专家

会议由公法院王薇副院长和徐晓林教授共同主持。会议伊始李燕凌院长和王薇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大力支持。首先,高猛博士对教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陈梦雅博士对专家提出的书面意见进行逐一回应。随后各位专家对教材发表意见。浙江大学郁建兴教授对教材的总体情况进行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认为该教材在体系架构、内容编排以及案例选取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且突显了中国场景与中国特色,对建构中国行政管理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郁建兴教授提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据和数据驱动深刻影响着公共管理行为,在后续教材的修改过程中要在保留教材现有整体思路的基础上,要把数字时代这根“线”埋进教材中去。北京大学句华教授也高度赞扬了教材的创新性,并在教材的结构布局方面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武汉大学丁煌教授认为教材能将原理与案例有机结合,十分有意义,并指出后续要对教材中的基本概念部分进行更为严谨细致的修订与把控。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认为,教材编写是一项艰难的系统工程,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在编写过程中对知识点要有取舍,要对现有原理进一步总结和精炼。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也对教材中的细节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徐晓林教授对教材的章节安排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

会议最后议程,教材主编李燕凌教授和王丛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王丛虎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的诚挚感谢,并认为专家们提供的宝贵建议对于教材组成员有很大的启发,也为后续修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李燕凌教授也代表教材撰写组对专家们的建议作出了一一回应,李燕凌教授认为专家们的建议高屋建瓴,教材撰写并非易事,但在各位专家的细致指导下极大的增强了教材组写好这本教材的信心。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背景下开展的。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将以此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作为深化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新文科改革实践,围绕新文科建设的关键词“交叉、协同、实践、科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与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供稿人:陈梦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