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院顺利举行新文科本科专业教材《应急管理原理与案例》专家论证会

时间: 2022/12/23   作者:   点击: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表明了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凸显了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尺寸课本、国之大者”的殷切期望。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结合《湖南农业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于20221220日顺利举办新文科本科专业教材专家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重点讨论《应急管理原理与案例》教材,该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题,主编为湖南农业大学李燕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此次论证会邀请到国内著名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对教材初稿进行问诊把脉。分别邀请到南京大学童星教授、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暨南大学蔡立辉教授。参加论证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郭跃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吴松江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王薇教授、教材撰写组成员以及公法院其他老师和博士生。

ll.jpg

1 与会的各位专家

会议由公法院王薇副院长和徐晓林教授共同主持。会议伊始李燕凌院长和王薇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大力支持。首先,丁海峰博士对教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对专家提出的书面意见进行逐一回应。随后各位专家对教材发表意见。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对教材的总体情况进行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在教材的结构布局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指出,随着不确定风险日益增加,应急预防的关注度大大提升,教材中应该突出应急预防的重要功能。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认为,教材编写是一项艰难的系统工程,因为要汇集各方的言论,因此在部分基本概念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总结和精炼。暨南大学蔡立辉教授也对教材中细节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会议最后,教材主编李燕凌教授和章文光教授进行会议的总结发言。章文光教授指出,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修改建议,这些建议对于教材的后续修改工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李燕凌教授也代表教材撰写组对专家的建议作出了一一回应,李燕凌教授认为专家们的建议高屋建瓴,对今后教材的修改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后,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价值引领,围绕新文科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培养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科人才。

 

(供稿人:丁海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