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赴郴州、衡阳两市进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调研

时间: 2022/12/06   作者: 丁海峰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切实加强服务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进程,2022年11月22日至11月23日受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ZDA102)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课题组成员徐波、丁海峰等博士生赴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郴州市桂阳县仁义镇;衡阳市祁东县马杜桥乡、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等地,围绕湖南省应急能力建设“六有”建设,即“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和“有培训演练”进行实地调研。

图1 课题组在保和瑶族乡开展座谈.png 

1 课题组在保和瑶族乡开展座谈

11月22日上午,李燕凌教授团队首先到达郴州市保和瑶族乡调研,保和瑶族乡党委书记全凯就镇应急能力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全凯指出,近年来,保和瑶族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对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一是干部创先,打造应急精兵队伍二是以练代战,提高抢险救援能力三是未雨绸缪,充分储备应急物资。此外,保和瑶族乡党委书记全凯就应急能力建设的其他事项也一并进行了汇报。

图2 李燕凌教授观摩应急队伍演练.png 

2 李燕凌教授观摩应急队伍演练

图3 李燕凌教授询问应急队伍建设情况.png 

3 李燕凌教授询问应急队伍建设情况

 

听完全凯书记的回报,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对当地的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座谈会上其他领导就当前基层应急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李燕凌教授一行查看了应急队伍的建设情况、应急设备的使用情况、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及其台账是否完整规范等。

图4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储备情况.png 

4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图5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使用情况.png 

5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使用情况

11月22日下午,课题组一行来到郴州市仁义镇,就乡镇应急能力开展座谈会。仁义镇镇长肖裔鹏指出,近年尤其是近期以来,仁义镇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过硬作风,不断优化机制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锤炼实战处突本领,应急能力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会后,在镇长肖裔鹏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查看了仁义镇的“六有”材料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并观摩其应急队伍集合演练。

图6 课题组在仁义镇开展座谈.png 

6 课题组在仁义镇开展座谈

图7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队伍演练.png 

7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队伍演练

 

图8 李燕凌教授查看乡镇消防车的使用.png 

8 李燕凌教授查看乡镇消防车的使用

 

图9 李燕凌教授观摩消防车的演练.png 

9 李燕凌教授观摩消防车的演练

图10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台账.png 

10 李燕凌教授查看应急物资台账

11月23日上午,课题组一行来到衡阳市进行调研。在衡阳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陈荣林的陪同下,李燕凌教授一行首先来到衡阳市祁东县马杜桥乡进行应急能力建设调研。座谈会上,马杜桥乡党委书记高建军欢迎李教授一行的到来并详细介绍了当地在应急能力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高建军指出,近三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马杜桥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将我乡应急能力建设推向新的高点,三年内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应急能力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上级要求。李燕凌教授对马杜桥乡在应急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现场查看了马杜桥乡应急办公场地、应急物资的使用情况、应急队伍的演练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等相关事项。

图11 课题组在马杜桥乡进行座谈.png 

11 课题组在马杜桥乡进行座谈

 

图12 李燕凌教授观摩应急演练.png 

12 李燕凌教授观摩应急演练

 

图13 李燕凌教授与当地干部进行交谈.png 

13 李燕凌教授与当地干部进行交谈

 

图14 课题组在马杜桥乡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交流.png 

14 课题组在马杜桥乡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交流

图15 课题组查看马杜桥乡应急指挥中心.png 

15 课题组查看马杜桥乡应急指挥中心

11月23日下午,在衡阳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陈荣林的陪同下,李燕凌教授一行到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开展应急能力建设调研。李燕凌教授首先听取了茶山坳镇关于湖南省基层应急建设的“六有”情况的汇报,随后实地查看了当地应急物资、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避难场所等建设情况。茶山坳镇党委书记谭咸龙党委副书记、镇长戴昕鹏全程参加。

图16 李燕凌教授到茶山坳镇调研.png 

16 李燕凌教授到茶山坳镇调研

 

图17 课题组在茶山坳镇开展座谈.png 

17 课题组在茶山坳镇开展座谈

图18 李燕凌教授查看观摩应急队伍演练.png 

18 李燕凌教授查看观摩应急队伍演练

经过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目前郴州市和衡阳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典型做法。学术研究不仅要坐下来,更要走出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次的调研经历不仅为课题后续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价值导向,也为课题组提供了宝贵的案例素材。今后,课题组将继续开展实地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学术成果,为地方建言、为国家献策。

 

(供稿人:丁海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