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后续实验顺利开展

时间: 2022/11/15   作者: 明承瀚   点击:

“人工智能+屋场恳谈会”民主表决现场.jpg

“人工智能+屋场恳谈民主表决现场

 

“人工智能+屋场恳谈会”民主协商现场.jpg 

“人工智能+屋场恳谈民主协商现场

 

11月14日,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村部热闹非凡。40余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齐聚,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民主协商”屋场恳谈会。

据悉,大广村是由湖南农业大学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主要实验村之一,此次活动是实验团队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系列实验的重要内容。

本次社会治理实验,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团队设计、向民政部呈报方案、与衡阳市民政局及有关乡镇充分协调、多次深入现场与中国联通公司衡阳分公司技术团队共同安排并组织实施,在前期民意征集基础上继续开展民主协商、民主表决等实验活动。

前期,大广村收集了村民关于乡村产业、村民建房、人居环境等11个方面的问题、建议。会上,村民们逐一针对相关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建议,并与在外务工的村民进行线上连线,充分讨论各方案的利弊得失。对于村民提出的、在政策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则邀请三塘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政策解答、解释宣教。

随后,村民们就经民主协商形成的相关议题解决方案,进行线上线下民主表决,接受全程监督。大广村村支两委还向现场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在微信群内发布电子版调查问卷,邀请全体村民就民主议事过程进行评价,并开展满意度跟踪调查,为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提供参考。

屋场恳谈会上,村民们与各级干部“面对面”议事、“零距离”沟通,精细化论证方案,各类问题的解决都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完美铨释了衡阳市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切实提升村民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逻辑。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明承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