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社会实验团队启动衡阳市国家基地首场社会治理实验

时间: 2022/08/22   作者:   点击:

2022728日,陈弘教授牵头的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实验团队深入衡阳市国家智能农村社区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组织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第一场“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社会实验活动。衡阳市大广村是经中央网信办、国家民政部、发改委等八部委批准,由湖南农业大学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主要实验村之一。本次社会实验活动,是由湖南农业大学团队设计、向民政部呈报方案、与衡阳民政局及有关乡镇充分协调、多次深入衡阳现场与中国联通公司(衡阳市分公司)技术团队共同安排并组织实施的。

2022年7月28日晚上,大广村上百名农民和村党员代表围坐在谢老屋组的“玉树堂”屋场,在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市民政局、中国联通衡阳公司联合支持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来自衡南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三塘镇政府的相关领导、联点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听民心、聚民智、惠民生”屋场恳谈会。村党总支部书记刘英国主持会议。会上先后有十余名村民代表发言,所提问题包括医保待遇偏低、提高退休村干部待遇、农户自建房审批、早稻收购等惠农政策等等。更有现场连线外地的村民视频发言,询问回乡创业扶持政策、留守老人照护等问题。这也是第一次实现线下线上同时开会,让人耳目一新。针对村民们所提的二十几个疑问,镇驻村干部、派驻大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一一进行解答,最后大家通过票决形式提炼出10个现场无法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县、镇、村干部做好记录并民主协商研究解决之道。

此次恳谈会收集的10个村民急难愁盼问题,3个涉及县级层面解决、3个涉及镇级层面解决、4个涉及村级层面解决。10个问题可分为近年来遇到的新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曾经解决现在又再次发生的老问题。针对三类问题,驻村干部、派驻大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干部连夜召开研讨会提出处理建议,明确解决问题的牵头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屋场恳谈会上村民们畅所欲言,各级干部“零距离”听意见、讲政策,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三塘镇领导现场表示:接下来将紧盯大广村民意,让老百姓民生中的问题,变成政府工作的议题,让攻克政府工作的难题,变成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和能力建设的主题。这就是三塘镇大广村“问题-议题-难题-主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四题”新模式。大广村“四题”新模式从“问题”切入,经过“议题”筛选和“难题”转换,变成能力提升的“主题”实现,完美铨释了衡阳市在农村基层不断为村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切切实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逻辑。

图1: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png 

1: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

图2: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png

2: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

图3: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png 

3: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

图4: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png

4:大广村“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第一场恳谈会现场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李燕凌 邱成梅 夏红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