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管理如何实现抓早抓小抓好?”

时间: 2022/07/27   作者: 丁海峰   点击:

——李燕凌教授受邀为2022年湖南省应急管理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授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加强湖南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2022721日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ZDA102)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受邀为2022年湖南省应急管理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授课。李燕凌教授聚焦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以“基层应急管理如何实现抓早抓小抓好?”为主题为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及来自全省14个市(州)应急管理局的相关干部同志授课,授课现场氛围热烈,反响强烈。

图1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站宣布开班式.png 

1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站宣布开班式

活动伊始,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站发表讲话并宣布2022年湖南省应急管理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班正式开始随后,李燕凌教授为培训班进行授课。

 

图2 李燕凌教授为培训班领导干部同志授课.png 

2 李燕凌教授为培训班领导干部同志授课

授课开始,李燕凌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承担的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并展示课题组取得的重要理论及实践成果。随后,李燕凌教授从加强国家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背景、应急管理能力的内涵与形成机理、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湖南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模式四个方面为培训班干部同志进行授课。李燕凌教授表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乡镇(街道)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需要把力气花在日常,把工作做在平常。课上李燕凌教授创新性提出应急管理过程中四个阶段十种应急机制31种专业应急能力,并对培训班成员进行一一深入解读。课程最后,李燕凌教授基于多年理论研究成果并联系湖南省基层地区应急能力建工作模式实际情况,提出湖南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应重点关注的方向。

图3 李燕凌教授进行现场交流并解答学员疑惑.png 

3 李燕凌教授进行现场交流并解答学员疑惑

课程结束后,李燕凌教授授课内容在班级中引起强烈讨论和热烈反响。多名地区干部同志表示“李教授的课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向我们指明了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使我们受益匪浅!”“李教授的课使我更加明白了应急管理的客观规律,对指导我今后的实践工作有很大帮助。”此外,对于部分仍有疑惑的干部同志提出的相关问题,李教授均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和交流。

21日下午,李燕凌教授与培训班相关领导干部同志一同前往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鑫华社区进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现场考察学习。

图4 浏阳市永安镇“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实地考察现场.png 

4 浏阳市永安镇“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实地考察现场

图5 雨花区高桥街道鑫华社区实地考察现场.png 

5 雨花区高桥街道鑫华社区实地考察现场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立足湖南,聚焦农村,对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展开一系列科学研究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今后,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将继续聚焦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主题,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为国家建言、为地方献策!

 

(供稿人:丁海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