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基层风险,共探治理新路

时间: 2022/07/21   作者:   点击:

——湖南农大公法院博士团赴长沙、邵阳、衡阳、怀化等地开展暑期专业实践

 

6月23日至710日,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红色+”博士团先后前往我省7个县(市、区)以及3家国有企业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暑期专业调研实践活动。本次调研依托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和“省领导出题、社科专家作答”课题《湖南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对策研究》展开,围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升地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这一主题,通过广泛讨论和深度调研,为基层风险治理出谋划策。博士团由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指导,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带队,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

吸收专家意见,奠定实践基础

在开展实地调研之前,学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针对调研主题进行指导讲学,博士团成员们展开认真讨论并“带着问题上路”。6月24日,学院邀请到了永信和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春林交流研讨,围绕“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一主题,从政府债务的形成、形势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了讨论。6月28日,学院再次邀请谭跃进少将、柏连阳院士、薛澜教授、丁煌教授、姜晓萍教授等参与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的研究论证,与会专家对当前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基层风险治理形势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为博士团的深入调研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的研究论证.png 

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的研究论证

 

聆听基层声音,共议治理举措

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李燕凌教授带领博士团先后前往我省邵阳、衡山、衡南、浏阳、醴陵、辰溪、娄星区等7个县(市、区)开展调研。调研主要以座谈会的方式举行,各地财政局、金融办、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相关同志参与调研访谈。通过深入交流,博士团成员较好掌握了我省各地在完善防范化解基层重大风险体制机制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债务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仔细听取了基层债务风险治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李燕凌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提高基层经济社会风险化解能力,并就下一步工作规划和建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调研过程中,博士团成员与参会单位工作人员主要针对完善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及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体制机制对策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博士团在醴陵市开展专业实践.png 

博士团在醴陵市开展专业实践

 

博士团在怀化市辰溪县开展专业实践.png 

博士团在怀化市辰溪县开展专业实践

博士团与参会单位同志进行座谈会.png 

博士团与参会单位同志进行座谈会

考察企业实践,掌握一手资料

为进一步了解地方平台公司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情况,博士团还前往了长沙市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地方平台公司开展调研,了解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政策背景下,平台公司在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市场化转型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特别是企业在化解地方债务方面主要存在的压力、挑战和诉求,为调研组深入掌握一线基本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师生们深入感受基层风险治理的现状、形势和难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党委书记、博士团指导老师陈弘教授在活动总结会上指出: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时代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团的学子们,能够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基层治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不仅为个人的学术研究提供指引,践行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誓言,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将专业知识和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做好咨政建言工作,发挥了大学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接下来,博士团还将在调研基础上撰写形成相关咨询报告,力争形成有价值的系列研究成果。

 

(严小芳 刘娟 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