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率队赴邵阳、浏阳、醴陵等地开展课题调研

时间: 2022/07/21   作者: 王莹 刘娟   点击:

6月23日至710日,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就“省领导出题、社科专家作答”课题《湖南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对策研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本次课题研究围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升地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这一主题,通过广泛讨论和深度调研,为基层风险治理出谋划策。本次课题研究由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指导,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带队,学院部分博士生参与。

专家指导,奠定调研基础

6月24日,课题组邀请永信和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春林交流研讨,围绕“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一主题,从政府债务的形成、形势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为课题组带着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奠定了基础胡春林董事长与课题组研讨1111.png

胡春林董事长与课题组研讨

6月28日,学院邀请谭跃进少将、柏连阳院士、薛澜教授、丁煌教授、姜晓萍教授等参与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的研究论证,与会专家对当前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基层风险治理形势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为课题组深入调研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专家论证会222.png 

专家论证会

基层发声,共议治理举措

随后,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赴我省邵阳、衡山、衡南、浏阳、醴陵、辰溪、娄星区7个县(市、区)3家国有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调研课题组掌握了各地在完善防范化解基层重大风险体制机制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债务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了解了基层债务风险治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李燕凌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提高基层经济社会风险化解能力,并就下一步工作规划和建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与参会单位工作人员主要针对完善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及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体制机制对策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一).png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一)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二).png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二)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三).png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三)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四).png 

课题组在各地调研(图四)

企业走访,掌握一资料

为进一步了解地方平台公司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情况,课题组前往了长沙市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地方平台公司开展调研,了解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政策背景下,平台公司在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市场化转型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特别是企业在化解地方债务方面主要存在的压力、挑战和诉求,为调研组深入掌握一线基本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

通过此次研讨和调研活动课题组深入了解了基层风险治理的现状、形势和难题,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撰写了课题调研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课题负责人陈弘教授在调研报告审稿会上指出: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时代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的科学研究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基层治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充分发挥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为中国之治贡献湘农之智

王莹 刘娟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