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课题组赴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学术研讨与实践交流

时间: 2022/05/20   作者: 王子成 徐波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切实加强服务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进程,2022511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ZDA102)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课题组成员符少辉研究员、吴松江教授、王薇副教授和王子成博士生赴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展开学术研讨和实践交流。会议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同志主持,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人事处、科信处、法规处、宣传教育处及湖南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现场交流活动。

会议伊始,罗德龙副厅长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教授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给予高度肯定,提出省厅将全力配合和支持课题组接续的研究活动,殷切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建立和完善“分享”、“交流”、“跟班”和“合作”四大机制助推“校府”合作立体化发展,共同助力于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好地提升湖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建设新湖南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紧接着,湖南农业大学原校长符少辉研究员就省厅长期以来对湖南农业大学发展的关注以及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从研究生实践教学、校外兼职导师聘任等方面与省厅领导交换了想法和意见,进一步深入探讨双方合作事项。

随后,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就项目重点内容和研究思路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提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是一个涵盖“上下-左右-前后-内外”复杂关系的治理体系,而基层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对于国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其重点就在于“抓早抓小”,加强“政治、德治、自治、法治和智治”五治融合,是促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协同化的根本保障。李燕凌教授特别强调,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空环境下,智慧治理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基本技术支撑,而法治和标准化是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可持续建设的制度基础。课题组将聚焦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分析框架”“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三治强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过程智能化支撑”等五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广泛讨论。省厅人事处喻成刚处长认为课题组前期研究准备和设计论证充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研究价值,符合新时代湖南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航向。他指出,2020年湖南省出台了系列关于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提出“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和“有培训演练”“六有”的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目标,希望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针对“六有”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协助省厅进一步将湖南基层应急管理优势转化为实践治理效能。省厅科信处刘剑飞处长就课题目标中的应急教学模拟实验室建设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课题组可以通过加强与各地市州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将政府应急管理优势资源转化为应急管理研究生教学资源,充分打造“校府”资源跨越式共享新格局,协同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此外,与会专家还就应急管理基本理论、《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以及4·29长沙楼房坍塌事故等重大应急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在罗德龙副厅长陪同下,课题组成员先后参观了湖南省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省厅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厅直播室与省厅应急管理装备展览馆等,进一步深入了解湖南应急指挥、应急装备、应急响应、应急救援与应急善后等体系建设情况及取得的重大成果,为课题后续研究提供了全方位的实践参照。

课题组此次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学术探讨会的成功开展,是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应急管理学科服务湖南地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体现。与会人员所提意见及达成的合作共识,既为重大课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具体的方向指引和价值导向,也为我院优化应急管理教学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契机。

(作者:王子成、徐波

部分交流参观照片

 

W020220520062952643131.png 

1  课题组与省厅领导进行学术研讨

 

W020220520033443217431.png 

2  参观省厅办公室

 

 

 

     W020220520017801054940.png

3 参观省厅应急管理指挥中心

 

 

图 4 课题组和与会领导合照.png 

4 课题组和与会领导合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