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团队深入衡阳市推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

时间: 2022/05/22   作者: 邱成梅、周丽娟、曾龙   点击:


2022512-13日,李燕凌教授带领邱成梅、夏红梅、周丽娟、曾龙等五位教师及邱希明等三名研究生,前往衡阳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在衡阳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同志陪同下,深入基地实验村——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推动实施“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的社会实验。

512日,课题组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专班”成员召开联合论证会,共商落实《大广村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社会实验方案》事宜。衡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郑建芳、副局长邹永焱、社会组织管理科许峰科长等,以及提供社会实验技术支撑的中国联通公司(衡阳市分公司)周倩经理及技术人员共十余人参加了方案论证会议。李燕凌介绍了《大广村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社会实验方案》编制、报批过程,并就该方案的实验目标、实施过程、参与人员、技术要求、实验成果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

《大广村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社会实验方案》是湖南农业大学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主要实验项目之一。该实验方案由基地提出后,经专家论证、校府共同审批并报民政部政权司备案,将从20226开始在基地正式实施。该项实验以农村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在衡阳市农村基层民主“屋场恳谈”首创地——衡南县山塘镇大广村,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实验活动。本次实验活动由大广村全体村民参加,选择村务议题形成、村务民主决策、村务决议执行、村务活动监督、村内公务评价等五个治理环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举办五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活动,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汇集村内干部群众、留守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的集体智慧,全过程、全方位发挥全体村民积极性,共同参与基层人民民主建设,提高农村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本次社会实验活动,将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团队、衡阳市政府实验团队、中国联通公司(衡阳市分公司)技术团队联合实施,历时约5个月。

513日,李燕凌教授团队与阳市民政局、中国联通公司(衡阳市分公司)技术团队等十余人来到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与衡南县民政局、三塘镇、大广村的干部群众十余人召开座谈会,共同协调、布置、落实社会实验细节。会后,与会人员还与正在村里采访报道“屋场恳谈”开展情况的《湖南日报》记者们一起,考察了“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现场,李燕凌教授向记者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实验的推进方案,全体调研人员针对“人工智能+屋场恳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会实验活动可能对农村基层治理所产生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广村党支部书记刘英国同志分享了本村近年来“屋场恳谈”促进社区民主建设的丰硕成果与经验。

 

 

图1课题组与衡阳市民政局领导、中国联通公司技术人员举行座谈会.png 

1课题组衡阳市民政局领导中国联通公司技术人员举行座谈会

 

 

图片2.png 

2:课题组与三塘镇、大广村的干部、湖南日报记者在“屋场恳谈”实验现场

 

(作者:邱成梅、周丽娟、曾龙)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