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公管法学院与信科学院分组讨论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22/05/03   作者: 张向荣   点击:

图片1 0503.png

(会议现场)

图片2  0503.png 

(公管法学院院长李燕凌发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确保2022年全校教学工作大会顺利召开,4月28日下午,学校在第十三教学楼604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八组分组讨论会,会议由方逵副校长主持,信息与网络中心卓辉主任应邀参会。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和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定位、学院如何谋发展、专业如何建设等角度思考,并提出当前本科教学最紧迫的任务有两个:一是加强专业改造,提升专业建设内涵,确保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满足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教师的言传身教。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幸辉从加强教学资源与条件建设、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出相关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教师代表围绕“四新”建设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实践与创新、信息化时代教育理念革新,课程建设与改革、线上教学质量提升与监控评价、数学、计算机类课程与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的融合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公管法学院副院长王薇在关于数学、计算机类等课程与公管类专业教学的融合的问题上提出,可以采用课程定制、学分互认以及跨学院科研教学团队建设三种方式来加强融合,改进新文科、新工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内容建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周丽娟老师在会议积极发言,她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新文科项目,专业将马上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课程改革入手,逐步完成“人工智能+专业课程”改革。她建议目前可通过两种路径融合公共事业管理与信息化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建设:一是“人工智能+课程”的联合备课、授课;二是学生竞赛的联合指导。法学专业陈运雄教授建议进一步探索教学方式的改革,可尝试探索翻转课堂;如何在专业课中将课程思政元素做好、做优,需要跟马院教师集体备课。

卓辉表示,信息与网络中心将围绕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管理做好信息化建设支持。方逵副校长总结指出,全校上下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传统专业升级改造,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公管法学院  张向荣 供稿,王薇审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