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杜志雄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   作者: admin   点击:

            

11月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杜志雄研究员应邀在图书馆大成厅作了题为《中国农业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纪委书记邹冬生教授主持,全校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是由校研究生院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之一。

杜志雄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就“中国农业发展的整体格局与变化、中国农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两个主题展开报告。杜志雄研究员认为中国农业发展呈良好发展态势,在粮食安全、农民人均收入和农村公共品服务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取得了骄人的成效。谷物生产持续增长、有效灌溉面积的增加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种子培育技术的进步、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关键。同时杜志雄研究员指出我国农业面临着资源约束农业污染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土地耕作强度下降农业劳动力质量下降等挑战。基于此,杜志雄研究员从培育合意经营主体、优化农业支持体系、保护耕地、增强农业加工和流通领域的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报告会上,杜志雄研究员还详细解答了与会同学所提的问题。

纪委书记邹冬生教授代表学校师生杜志雄研究员来我校学术报告表示感谢。邹书记总结指出,杜志雄研究员用典型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高度的概括、丰富的学术观点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中国农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希望广大教师关注研究热点,把握研究动态,在教学与科研领域做出卓越的成绩;希望广大同学学会思考,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现实问题,根据各自专业特色,刻苦专研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全面成长成才。                                                          

 

   (宣传部   刘彩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