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带队深入衡阳市开展国家智能实验基地选点调研

时间: 2021/11/05   作者:   点击:

2021112日,李燕凌教授带队赴衡阳县、衡南县农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应用主体选点实地考察,衡阳市政府办、民政局及两县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参加考察调研。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位于衡阳县的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近年来运用智能技术实现了粮食溯源、仓库粮情管理、粮食盲检、粮食种植生产智能化远程指导等业务智能化操作,通过精准绘制“粮食地图”确保“种粮大户和散户一个不落下”,以全面实现线上反馈、线下治理的全过程土壤整治及改良。李燕凌教授指出该套系统提升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种粮户种得安心、卖得舒心,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为构建“人工智能+粮食安全”提供了先行样本。

 

李燕凌教授一行在角山米业调研

调研组随后前往衡阳县台源镇东湖寺村,该村借助黑龙江惠达科技公司的软件系统利用北斗卫星技术支撑搭建起湖南省第一家县级农机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推进农机作业、农机维修、农机监测和农机补贴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农户农机耕作需求与农机合作社供求无缝对接促进了“人工智能+农机合作治理”模式创新调研组充分肯定智慧农机平台在创新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和提高农机具合作治理效率方面的积极作用,认为该平台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农业合作社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作人员为调研组展示“智慧农机平台”

位于衡阳县西渡镇的梅花村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及自身资源,打造了以“梅”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小镇。同时,以“德治”为主抓手,通过“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平台将乡村的各项工作和村民的各项行为智能“积分化”,将村民“德治”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融资资源,打造成“德治+人工智能+金融”的农村社区现代治理创新模式,发挥智能“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厚德积分所形成的信用体系还“反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信用效益就是生产力,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氛围。李燕凌教授建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用积分的自动化积累,打造“人工智能+乡风文明”的应用场景。

 

调研团队考察梅花村

 

调研团队考察梅花村

位于衡南县三塘镇的大广村创造性地打造了“屋场恳谈”基层治理模式,建立了有效的村民议事机制。调研组与衡阳市民政局、衡阳县政府、三塘镇党委等参加调研的领导同志,在现场召开座谈会,提议在大广村搭建“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的村民自治应用场景,建立人工智能支持的“村民议事+双述双评”的“屋场恳谈”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更有效地激发广大村民特别是外出务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调研团队考察大广村的“屋场恳谈”

此外,考察团队还对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智慧大棚”以及衡南县三塘镇松山村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为衡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同承建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应用主体的遴选提供了支撑,为农村社区治理“三治融合”社会实验国家基地的顺利建设夯实了基础。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