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姆指课堂第124期竺乾威——中国公共管理的变化与未来展望

时间: 2022/02/26   作者: 罗高亮   点击:


授课名师: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中国著名行政管理学家,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竺乾威教授为公法院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公共管理变化”的生动授课。

授课时间:202222618:30-22:30,十教北303

124.png 

 

 

 

 

内容提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管理的变化

1.管理基础发生了一个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

2.管理思想发生了一个从服务于革命事业到公共利益至上、从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的变化。

3.管理体制发生了一个从过度集权到集权但扩大分权的变化,这是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关系的角度来讲的。

4.管理职能发生了一个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的变化。

5.管理形态发生了一个从党政一体到党政分开再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变化。

6.管理过程发生了一个从注重过程到注重结果的变化。

7.管理运作发生了一个从单一的政府主体到社会其他部分(包括团体和个人,通常意义上的利益相关者)参与的多元主体,以及从政府垄断运作到运用市场机制、合作治理的变化。

8.管理组织发生了一个从纵向运作的官僚制结构到纵向横向交织的官僚网络结构的变化。

9.管理技术发生了一个从手工业作坊式的管理到电子政府、网络行政的变化。

10.内部管理体制发生了一个从干部制度到公务员制度的变化。

未来的发展

所有变化的核心事实上是围绕一个命题展开的,这就是国家社会市场关系。

国家治理上面临的一个基本挑战就是:如何在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个自下而上的权力、利益分散的过程中有效实施一种自上而下的管理?

1.权力分散方面的改革:让不属于政府的权力回归市场和社会。

2.权力集中方面的改革。

 

图片8.pn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