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姆指课堂第125期李树茁——方法论基础

时间: 2022/02/26   作者: 夏冬平   点击:


授课名师: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博士、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研究成果曾被Science杂志报道和介绍。李树茁教授为公法院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方法论基础”的生动授课。

授课时间:2022226日上午18:30-22:30,十教北302

 

125.png 

 

内容提纲:

1.研究要以创新为导向。第一,题目小而深。要做点的研究,不要做面的研究,更不要做宏观体系的研究。要研究自己能够把握得住、研究得深,也能培养学术创新能力的问题。第二,吃透文献。在评价文献进展空间和不足时,要避免评论与自身研究问题无关的不足之处,要评价细化确实存在的不足。第三,科学的总结。要简明扼要介绍创新点是什么;具体解释创新点有哪些部分组成;要说明创新点解决的科学问题或现实问题。同时注意创新点切记空泛,大而全,一般来说,不要将政策建议当作创新点。

2.加强情景分析,将情景分析透彻。无论欧洲类型、东亚类型、南美类型,但都得依照中国情景进行分析。

3.研究特别要注重范式。科学研究是有范式的,公共管理学也是有流派的,不光是公共管理,任何学科都是有流派的,学方法论就自然知道有科学创新论,归纳与演绎、实证与规范,这都是定性与定量,千万不要说结合着来用,它都代表着不同的流派、不同的哲学思想、都是不同的本体论与客体论,你怎么观察这个世界、怎么参与这个世界,你信什么和做什么。

4.研究特别要注意方法论。做好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就是开题,开题最重要的就是方法论,不是说什么具体的方法、评估模型。推荐《科学研究方法》这本书,方法是很简单的,但我们犯的错误都是简单的,没有复杂的东西。范式特别重要,如何用简单的、单一的范式把研究问题说清楚、说透彻,尤其在有新发现的基础上,就达到了博士论文的创新能力要求。有的博士论文大而杂,什么方法都在用,定性定量的全用了,这都不是我们推崇的。

5.明确开题的顶层设计及其要求。开题应该到达怎样的基本要求才能开题,基本的要求和范式都达不到的话就不要开题。开题的顶层设计要慢慢来,一个好的开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开题也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开题是一个逐渐推进、逐渐完善、逐渐修复、逐渐变化的过程,不要指望着开题一次,开题不要太理想化。

开题中,老师提了很多意见,但这不代表开题失败。开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步步的聚焦问题、提炼问题,一步步更加清晰自己的研究设计,一步步更加明确自己所要达到什么样的创新点。

开题要有创新点:自己心里要明白,开题开到什么程度了才是开题,才能做开题报告,创意点都没有就不要来开题,教育部评审的时候,最多主要评创新点,有大的创新点之后,研究生培养不同,出现一些瑕疵,不全面,这是很正常的。

6.倡导要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复杂的问题。第一,开题要有创新点:自己心里要明开题要开到什么程度才合格,要有创意点才能站上开题答辩台,教育部的评审主要评创新点,有大的创新点之后,出现一些瑕疵,不全面,这是很正常的。第二,倡导要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复杂的问题,现状很多把简单的情况用复杂的数学模型来解释,一个简单的方法,从头做到尾,可以证明创新点就行。对这四篇文章的建议还是要小的、简单的,不要那种复杂性的,世界是复杂的,但是我们的思维要简单一些,就是通过简单才能解决更多复杂的问题。第三,坚信小的是美好的,简单的是适用的。如果有人说小的、简单的方法不能创新,你不用跟他对话,把一个小的创新讲清楚就行。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混乱的东西规范化。

 

 

图片10.pn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