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姆指课堂第123期张海波——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时间: 2021/12/16   作者: 肖书兴   点击:

金姆指课堂第123期张海波——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授课名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现任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CSSCI集刊《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执行主编。张海波教授为公法院博士生开展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生动授课。

授课时间:20211216日下午2:30,十教北303

图片5.png 

内容提纲:

一、城市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1)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定位

(2)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维度

(3)应急管理实际运行中的关键能力

二、城市应急管理的一些基础规律

(1)应急管理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或多或少,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评估一起重大   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主要看政府从危机中学习的能力。

(2)应急管理在多数情况下无法“抄作业”,每一起突发事件都不可能完全一样, 都需要重新适应。

三、制约应急管理的主要是三类难题,知识难题、结构难题、策略难题,其中最难 的是知识问题,最需要科学分析。

四、推进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的主要政策建议

(1)十点建议

(2)建设更加安全的城市,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3)引导应急管理学科资源立足长三角、全国的应急管理实践,打造应急管理高端智库, 服务城市治理

 

图片6.pn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