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悟《共产党宣言》” ——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第一期"读经典 品原著"主题党课

时间: 2022/03/26   作者: 肖书兴   点击:

W020220418022007939744.jpg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曾两次提到了《共产党宣言》,2022年3月25日下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成立之际,为加深博士生党员对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认识,学院党委特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仲秋教授,为支部全体党员和博士生做了一场题为“四悟《共产党宣言》”的主题党课。

会上,周仲秋教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讲授了对《共产党宣言》的四悟。一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性的是因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并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二悟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建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人民性铸就了共产党的力量和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真正主人。三悟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体现在开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伟大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深入工人运动实践,致力于将德国流亡工人运动组织“正义者同盟”改造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四悟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具有自我修正的勇气,同时能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对七篇序言的阅读,能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开放性。

课后,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再次认真阅读经典原著,领悟经典原著的思想力量。 夏冬平博士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的营养。自己在以后的科研中会把其中的理论与现在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找好科研的着力点,做出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丁海峰博士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充满了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此次学习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这本著作,激发了自己对党持续保持初心使命的内生动力和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审稿人:王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