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代表赴中山大学学习社科研究中的大数据分析方法

时间: 2017/05/31   作者:   点击:

为提高我院师生科研能力,精准把握大数据背景下社科研究的前沿方法与选题,51113日,我院教师胡扬名、邱成梅、周贤君、刘远风带领丁莹、王健、李涛、刘超四位研究生前往中山大学进行了调研学习,课程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孟天广教授主讲。

孟教授分三讲详细阐述了大数据在社科研究中的分析与应用:第一讲是社科研究中大数据方法的概论与基础,他从社科知识与大数据二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入手,列举了当前大数据在社科研究中的常用方法与议题,结合Gary King对中国政府删帖行为的研究、2003—2013年新闻联播宣传重点分析等国内外研究案例剖析了大数据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第二讲,孟教授分享了如何在社科研究中进行网络文本挖掘,介绍了当前进行数据挖掘可资运用的相关程序,并演示了相关的软件操作;第三讲是大数据分析中的因果推论,讲述了在社科研究中如何将大数据与小数据分析、大数据与回归分析、大数据与时空模型等结合起来进行因果推论。

通过本次学习调研,我院师生对大数据方法在社科研究中的分析与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获得了许多有益启发,对于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邱成梅 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