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深入基层宣讲党中央会议精神并调研邵阳县城镇化建设情况

时间: 2022/06/01   作者: 徐波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数字化视角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研究”,深入了解20225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在地方执行落实及县城城镇化建设情况,2022530日至31日,李燕凌教授、米正华教授和徐波博士生,在中共邵阳县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在邵阳县实地调研县城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530日下午,调研组在邵阳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了城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参会人员有邵阳县政府办公室、宣传部、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城管局、住保中心、重点项目事务中心、县城发集团的代表十余人。参会单位在各自分管业务范围内逐一介绍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城市规划与用地指标、市政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地方债务、重点项目、产业发展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突出经验,详细分析了县城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堵点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等。座谈会上,与会干部深入探讨了目前城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资金、土地和要素资源严重不足,限制了城镇化发展的问题,提出从资金、土地和要素资源管控等方面给县城城镇化建设“松绑”的政策建议。

图1 课题组在邵阳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png 

1 题组在邵阳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后,在县委宣传部田涧、何刚强等同志的陪同下,课题组实地参观考察了邵阳县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和东方凤凰城建设项目,深入了解生态旅游和现代产业发展对邵阳县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所产生的带动效能,详细了解了邵阳县县城“一带两心三轴四节点五片”整体规划。

图2课题组考察东方凤凰城建设项目.png 

2课题组考察东方凤凰城建设项目

531日,李燕凌教授参加了中共邵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夫夷大讲堂专题讲座,并担任主讲嘉宾。讲座采用现场和视频会议的形式,邵阳县县、乡(镇)、村三级干部2000多人参加了会议。李燕凌教授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为主题,用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实例,从树立正确的干事理念、锻炼过硬的干事能力和学习管用的干事方法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阐释了县乡基层干部在实施乡镇振兴战略中的兵头将尾、农民兄弟官、农业农村工作“大机器的螺丝钉”地位。李燕凌教授在宣讲中,细致阐述了乡镇基层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种干事理念,即大局理念、公仆理念、发展理念和善治理念;乡镇基层干部要特别注重锻炼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果敢执行和有效控制等四种能力,有效掌握运用政策工具、学会“弹钢琴”、走出去请进来、做好群众工作等四种基本方法。李燕凌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乡镇基层调研经验,语言生动、案例鲜活,为邵阳县三级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培训课。

图3 李燕凌教授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png 

3 李燕凌教授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课题组以党中央会议精神为中心开展宣讲、围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主题展开调研,是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推进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任务、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际行动。今年以来,课题组在湖南省多地进行调研,获得了大量县城城镇化建设资料,学院加强了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推动了大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丰富了教育教学改革内容,也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作者:徐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