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三期)

时间: 2016/06/02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简  报

 

2015年第3期(总第13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51231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陈湘文13873130048   或  课题组 李晚莲 15074904929

  

 

目  录

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深入广西、宁夏、内蒙、湖南4省(区)调研

课题组专家赴美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2015年会并到多所高校交流

课题组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5年度会议发布5项重要成果

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深入广西、宁夏、内蒙、湖南4省(区)调研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针对前期研究中尚不明确的一些重要问题继续展开调查,先后深入广西、宁夏、内蒙、湖南4省(区)农牧区进行调研,获取大量一手资料和最新数据,为最终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扎牢了基础。

1.两度进入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区进行跟踪调查2015625日至29日,课题组在王薇博士带领下派出6名研究人员赶赴刚刚发生大规模死猪事件的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调查。614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20小时降水量高达390多毫米。位于加司村弄水屯的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被洪水淹没,养殖场内一万多头生猪被淹死,经过一周时间打捞,有15000多头死猪被打捞之后进行了深埋处理。课题组深入受灾养殖场察看现场、暗访当地农民、与养殖场负责人交流、向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确定该事件属于重大自然灾害引发的动物疫情应急事件,肯定当地政府及养殖场应急处置方案科学合理,基本判定事发地居民反响平稳。为进一步跟踪调查应急处置方案落实情况及事发地居民后续反应,2015728日至31日,李燕凌教授又亲率3名课题组成员再次深入位于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的广西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受灾养殖场。课题组成员详细察看了打捞死猪深埋处置现场并对当地空气环境进行了检测,随后与养殖场负责清理重建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到六也乡畜牧兽医站详查了有关死猪处置记录资料。结合两次现场调研情况,课题组认为:广西大化六也乡养殖场大规模死猪事件属于典型的自然灾害引致的次生灾害事件,当地政府、涉事企业和事发地居民的应急处置措施得当,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到位。但生猪养殖场选址未能注意防范重大地质灾害与洪水灾害,是导致大规模死猪事件的根本原因。

2.深入牧区调查农村卫生防疫与动物防疫情况2015823日至25日,在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带领下,课题组一行5人先后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镇罗镇、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那木霍托勒,对牧区农村卫生防疫与动物防疫情况展开调研。在中卫市镇罗镇,课题组成员详细了解了凯歌村卫生室建设运行情况,并进入农民家中察看改厕效果。在阿拉善盟那木霍托勒,课题组成员详细了解了当地牧民居住条件改善、畜牧生产、饮用水、动物防疫等情况。课题组调查分析认为:牧区的地理环境、人口分布、养殖方式、居民民族风俗等特点,对当地动物防疫的需求具有重要影响,保障水源地清洁卫生对防止重大动物疫病传播的意义十分重要。

3.湘北、湘西调研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政策效果20133月发生“黄浦江浮死猪”事件之后,课题组曾5次深入事发地展开调查研究并向中央农办呈交了调研报告与政策建议。20138月,中央农办领导将课题组的调研报告批转给农业部,9月农业部在全国开展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为真实了解两年来农业部试点效果,2015126日至8日、17日至19日,李燕凌教授率领课题组成员先后到湖南省的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乡、常德市临澧县九里乡、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社塘坡乡州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排笔乡和麻栗场镇等进村入户展开调查,并详细听取了岳阳楼区、临澧县、吉首市和花垣县等4个县(区)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针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情况介绍。课题组调查发现,农业部自20139月以来开展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抓大放小,真正管住了规模化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二是极大降低了基层动物卫生防疫站的监管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三是强化了对贩卖病死猪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根本上提升了食品源头安全的保障力。

 

 

课题组专家赴美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学会2015年会并到多所高校交流

20151111日至14日,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吴松江副教授、胡扬名副教授赴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参加“国际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学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李燕凌教授在年会上发表了题为“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链节点研究”(Research on Emergency Management Chain Node of Sudden Public Health Incidents of Animal Epidemics)的学术论文,引起与会同行专家的广泛兴趣。李燕凌教授发表的学术论文提出:动物疫情公共卫生事件演变机理非常复杂,应急管理链条长、环节多、覆盖面宽、管理对象分散。在错综复杂的动物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快速准确地发现政府应急管理链中的关键链节点,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科学应对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卫生事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挑战。李燕凌教授的论文对动物疫情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链及其关键链节点的基本条件、管理链结构及管理链节点重要程度进行了分析,并采用TOPSIS方法(多目标多因素的综合排序决策方法)对如何判定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链节点进行了实证研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Ron Haskins教授对李燕凌教授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热情点评。

应美方专家邀请,年会结束之后,李燕凌教授等三名课题组成员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服务学院进行了访问交流。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Andres Bubula教授、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服务学院的Sherry Glied教授热情接待了课题组到访专家。在短暂的交流之中,贵我双方同行专家就当前公共危机管理领域大数据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应急事件虚假治理防控、突发事件中网络群体极化现象、跨域公共事件府际治理等一系列重要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的愿景。

 

 

课题组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5年度会议发布5项重要成果

20151231日,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了课题年度研究进展总结。李燕凌教授主持总结会议,吴松江副教授介绍了课题本年度研究进展,李立清教授、贺林波教授、胡扬名副教授、刘玮副教授、熊春林副教授分别介绍了阶段性成果著作内容,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总结会议。

吴松江副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本年度课题组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一是发表了一系列著作与论文。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被《中国行政管理》等CSSCI收录的论文有9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201510月,江虹、吴松江合著的“《国际食品法典》与食品安全公共治理”在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李立清等9名课题组成员撰写的5部专著即将出版;二是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奖。课题组申报的《“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荣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三是课题研究通过中期考核并获得滚动资助。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本课题再获滚动资助研究经费30万元;四是课题组研究团队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510月,课题组承担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 圆满通过验收,张晓山、张康之等七位教授担任了验收专家。

李立清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系列著作阶段性成果内容。李立清、吴松江、周贤君、江维国合著的《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战略》,在对中国农村公共危机防控进行战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标准化战略、“互联网+危机产业”发展战略、智慧城镇化战略、人才致胜战略、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战略等五大具体战略,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战略分析工具,对五大具体战略进行了充分论证并搭建了基本架构。胡扬名副教授撰写的《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问题》,聚焦大数据时代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体作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服务队伍建设、建设运行效率等五大基本问题,为解决农村公共危机管理信息化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之策。刘玮副教授撰写的《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标准》,既从“应然”视角分析了农村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又从“实然”视角分析了农村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的实践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周晓迅博士、贺林波教授合著的《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绩效》,针对我国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绩效的理论基础、建设实践和目标建构等展开研究。著作以湖南省农村信息化建设绩效为例,采用计量分析方法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对影响绩效的内生变量与外生变量进行了严密的实证研究。熊春林副教授撰写的《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能力》,结合我国农村信息化发展和农村公共危机防控实际情况,对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能力进行宏观和微观分析,并提出了强化大数据时代农村公共危机防控信息化能力建设的相关对策。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教育部社科司,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附:调研现场及部分学术成果照片

 

课题组成员实地察看汉世伟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现场

 

课题组成员与六也乡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中)合影

 

课题组成员在阿拉善盟那木霍托勒深入牧民家中访谈

 

李燕凌教授在社塘坡乡生太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养猪场调查

 

课题组成员在美国公共政策年会上与Ron Haskins教授合影

 

课题组2015年年度会议上发布的五项重要阶段性成果专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