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二期)

时间: 2016/06/02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简  报

 

2015年第2期(总第12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51222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陈湘文13873130048   或  课题组 李晚莲 15074904929

  

 

目  录

课题组中期检查后再获国家社科规划办滚动资助

“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

课题组承担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顺利通过验收

课题组中期检查后再获国家社科规划办滚动资助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批准号:11&ZD171)通过专家评估,获批对该项目滚动资助研究经费30万元。

课题组获得滚动资助后召开了骨干研究人员会议。与会研究人员认为,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是由动物疫情自身演变与人类干预活动交织形成的复合型、衍生型危机,其演变机理十分复杂。尽管本课题原有研究计划经过周密论证。但是,经过近四年的实际研究,我们仍然发现本课题研究中突出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亟须改进:

1.捕促研究对象的难度特殊大。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突发性动物疫病公共危机事件,此类公共危机事件比起其他公共危机事件来说,具有认知滞后性。因此,及时准确地发现事件并抢抓时机展开调研的难度更大。本课题在三年多研究期内,农业部及相关权威专家宣布我国畜禽疫病形势总体平稳、无大规模动物疫情。然而,对于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源自动物疫病的恶性病毒性传染疾病导致的公共卫生事件来说,人们对其产生确切认知往往在事件发生较长时间甚至事件平息之后。这样,极易错失调查观察良机。

2.研究规模仍需扩大、周期还要延长。大量科学研究成果证明,人类流行传染性疾病的70%以上源自动物疫病,恶性病毒性流行病的比例更高。突发性动物疫病公共危机事件一方面表现为动物疫病直接导致食品、饮水和环境质量安全威胁,另一方面由于动物中的人畜共患疫病扩散导致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从近期发生的SARSMERS等病毒来看,后者对诱发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的作用可能比我们的预计要严重得多。本课题有必要再加强深化研究并拓展研究范围。

3.调研活动和成果推介信息公开边界模糊。受畜牧业行业利益和地方经济保护倾向影响,课题组在各地进行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事件调查时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难,一些地方政府或养殖企业以动物疫情“保密纪律”为由,使得课题组的调查难以深入。虽然课题组一些成果获得中央农办领导肯定性批示,也较快进入了国家相关政策程序。但是,成果的宣传仍受信息公开边界不清的影响而难以推介,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课题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效果。

4.多学科协同创新实践中寻找突破点较难。探索性研究具有不可确定性,交叉学科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具有特殊性。课题组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大范围调查以及针对“黄浦江浮猪”事件前后跟踪调查5次,历时长、范围广、涉查对象复杂。调研内容涵盖防疫学、动物学、管理学、危机管理、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多学科领域。201510月,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参加申报的“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创新中心获批为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课题组承担该中心“战略平台”研究任务。但是,如何在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中发现突破点,仍然是课题组今后需要着力解决的难题。

课题组认为,2016年是课题攻坚冲刺之年,必须力争全面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下阶段课题组将从五个方面突出研究重点、攻克研究难关:

1.深化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的理论提炼。课题组基于自然过程与社会过程交织作用形成的“三阶段三波伏五关键点”演化机理理论,推动了危机事件从单纯自然演化向自然演化与防控能力相互作用综合演化的理论突破。加强动物疫情公共危机防控能力评价、防控体系建设研究,是课题组进一步研究的重点。

2.扩展网格化防控体系基础上的跨域府际合作机制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具有跨域性特征。我们既要加强网格化防控体系研究以增强各地“守土之责”,又要探索打破“行政区行政”所产生的危机防控障碍。

3.扩展网络舆情引导机制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具有衍生型特征,网络群体极化现象往往成为导致应急处置失效的负能量。网络信息封锁或过度喧嚣,都可能引致舆论误导。因此,加强网络舆情正确引导非常必要。

4.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管理链关键链节点。通过大数据分析、情景模拟和仿真试验等方法,完成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变“时间窗口”分析及管理链关键链节点研判方法的研究任务,最终形成演化机理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应对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提供实务操作工具。

5.探索应急管理虚假治理及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权责对应、科学决策、依法防控、强化能力,是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事件风险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花钱买平安、谨守程序规范的常规管理思维成为近年来应急管理的潜规则,更是导致虚假治理的根源。课题组将从危机演变条件下政府、农户、消费者、媒体、志愿者五大主体的应急反映模式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危机的风险治理体系研究。

 

“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

 

201512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颁发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教社科[2015]4号),公布全国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审结果。本课题组申报的《“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获交叉学科研究报告三等奖。

《“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由6部分组成,包括:一、问题的提出与事件应急处置描述;二、相关文献研究借鉴;三、调研设计与数据来源;四、结果及其分析;五、结论与政策建议;六、参考文献及附件。调研报告主件约16000字,附件约54000字,共计70000余字。

本报告主要内容以20133月震惊中外的“黄浦江浮猪”事件为对象,针对动物养殖与防疫、公共危机演化与应急处置、社会心理反响、政府间行政合作等领域问题,展开多学科交叉研究。本报告对事件发生前养殖户的养殖行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应急反响等进行四次追踪式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养殖户生猪防疫、死亡率、病死猪处理方式及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落实情况等,消费者对事件的知晓程度、持续关注程度、恐慌程度、对官方媒体的信任程度和政府应急措施的满意程度等,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政府应急处置措施效果的评价。

本报告的基本观点包括:一是对“黄浦江浮猪”事件演化机理进行了系统描述与深入剖析。报告认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失当是导致事件爆发的根本“源头”。二是提出了流域内政府间“府际合作”治理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新的理论观点。报告认为,流域内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事件涉及跨行政区行政协调机制和能力建设,必须加强“府际合作”、提高政府科学治理危机的能力。三是系统提出了改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方法和范围、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的可操作性政策建议。

《“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产生了较重要的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研究报告曾两度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随后,农业部制定了《建立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并迅速在全国开展建立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的试点工作。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采纳了报告部分政策建议内容。此外,调研活动及研究成果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调研活动,《中国社会科学报》专题报道调研成果应用情况,以调研资料为基础撰写的18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教育部每三年组织一次评奖。此次获奖成果的发表时间为20111月至201312月,全国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908项。李燕凌、李立清等11名课题组成员经过长达一年多调研所撰写的《“黄浦江浮猪”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报告》获此殊荣,反映了课题组研究工作坚持正确导向,达到了国家水平,也为课题组进一步深化研究鼓了劲、增加了正能量。

 

课题组承担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顺利通过验收

20151024日,由本课题组承担建设的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验收会议圆满结束。湖南省教育厅主持了团队验收评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副院长陈英武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连友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怀承教授等七名专家担任验收会议专家。验收评审会议对李燕凌教授牵头的“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团队以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研究为核心目标,主要围绕农村公共危机基础理论及演化机理、农村公共危机防控组织体系、风险社会理论与农村社会矛盾激化防控、农村公共危机科技防控能力建设四个主要方向展开研究工作。建设期内,本团队系统研究了农村公共危机蒙生、扩散、衍生、蔓延等演化规律;建立了农村公共危机激化演变与防控的“双向力场”分析模型,全面分析了农村公共危机防控双重多元合作组织体系,提出了农村公共危机防控能力建设框架,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团队特色。团队共承担包括“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社会群体行为决策模式研究”、“基于府际合作的跨域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研究”、“基于双向力场分析的农村社会矛盾演化规律及其防控研究”、“农村社会矛盾实地化解效率管理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滚动资助)”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4项,项目总经费698.2万元;获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已出版阶段性成果学术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48篇,其中,CSSCI收录15篇,ISTP收录1篇;招收博士后2人,博士毕业9人,硕士毕业147人,学士毕业231人;3项调研报告或政策建议获中央、省有关领导或部门肯定性批示或采纳。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教育部社科司,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附:课题组创新团队省级验收评审会现场照片

 

“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验收评审会合

 

 “农村公共危机演化机理与防控政策”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燕凌作专题汇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