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八期)

时间: 2013/12/19   作者:   点击:

  2013年第4期(总第7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3125

 

 


 

课题组成员赴日本、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

课题组集中举办三场公共危机管理学术报告会

 

课题组成员赴日本、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编号11&ZD171)课题组,自今年3月以来,针对“黄浦江浮猪”事件连续展开四次实地调查。课题组利用实地调查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突发性动物疫情防控中地方政府决策效率实证研究——以黄浦江浮猪事件为例》、《公共危机视域中的流域府际合作治理机制研究——基于黄浦江死猪事件的调查》两个阶段性成果,并分别在第三届政府效能管理与领导国际会议(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公共行政组织2013年年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宣读论文,获得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2013922-23日,第三届政府效能管理与领导国际会议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举行。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贺林波博士、王薇博士和江虹博士参会。贺林波副教授在会议上宣读了论文《突发性动物疫情防控中地方政府决策效率实证研究——以“黄浦江浮猪”事件为例》(Empirical Analysis of Decision-making Efficiency of Local Governments in Dealing with Public Crisis——Taking the “Floating Pig Incident” of Huangpu River as an example)。论文试图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评价突发性动物疫情中地方政府决策的效率,以及发现并证实影响地方政府决策效率的影响因素。课题组前后四次赴黄浦江流域地方政府进行调研,获取了黄浦江流域22个县(区)在该事件应对过程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一些数据,主要包括防控费用、应急费用、宣传信息费用、生猪出栏头数、死猪打捞头数和猪肉人均消费量变动数据等。通过查找当地政府统计资料,获得了上述各县(区)的其他影响应急处置决策效率的相关数据资料。该文对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地方政府决策效率的评价,采用了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使用三组投入和三组产出作为主要的衡量指标。经过测算发现,11个县(区)的决策DEA有效,5个县(区)的决策DEA弱有效,6个县(区)的决策DEA无效。该文对于影响因素的评价,采用了TOBIT截面数据回归模型。经过测算,发现机械化平均动力、城市化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对地方政府决策效率有显著影响。研究发现,在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应对中,各地方政府的决策效率存在较大差别,各地方实际情况的差异对政府决策效率有显著影响。课题组提出三点建议:为了改善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地方政府的决策效率,首先要合理控制各地区生猪养殖的规模,其次要加强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工作,最后要加强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应急处置中地方政府间的合作。

2013927-28日,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王薇博士、江虹博士和贺林波副教授,参加了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办的亚洲公共行政组织(AGPA2013年会。本次会议由AGPAIIAS两大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组织共同举办,会议的主题是地方、区域合作与公共治理。李燕凌教授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公共危机视域中的流域府际合作治理机制研究——基于“黄浦江浮猪”事件的调查》(A Study on Cooperative Governance Mechanism Among Local Governments in public crisis field of vision——A Survey based on the “Floating Pig Incident” of Huangpu River)。论文围绕如何解决社会突发事件的跨边界传播与“行政区行政”治理模式的冲突,对“黄浦江浮猪”事件全过程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发现:事发初期,大量死猪漂浮于江面,地方政府一边积极调查死猪来源,一边急于通过媒体宣传来推诿事件责任;事件处置中,地方政府增加拦污栅,同时高成本打捞处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浮猪,但明显暴露出打捞能力有限,缺乏跨行政区协同合作治理机制;事件处置后期,在一定的补偿标准下,拆除无证经营的养猪棚,依据土壤承载力核定养殖规模,促进本地养殖业向规模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论文在跟踪调查的基础上深入反思三个问题:如何评价政府在此次危机中的应急能力?平时的属地化管理在危机处理中可行吗?如何评价政府打捞死猪的善后处理?论文得出的结论与建议是:“黄浦江浮猪”事件是一起以水域治理问题为核心的事件,上海与浙江紧密相连的水网跨越了行政区边界成为事件处置的难点。事件中由于不同行政区政府没有意识到这是一起与自身密切相关但外部性极强的事件,依据常态管理中“守土有责”的行政理念而忽视跨行政区协同应急处置,甚至画地为牢、人为加固平时拦截生活垃圾的栅栏,致使漂浮江面的死猪久聚黄浦江入海口形成传媒连续报道的焦点,快速演变为一场全球舆情“围观”的公共卫生事件。传统的行政管理手段——行政区行政在这里遇到挑战。课题组提出,在公共危机管理中必须加快建立跨流域府际合作治理机制:首先要建立跨流域统一的应急组织机构,确立制度规范,其次要建立突发事件的流域合作治理基金,提供物质保障,再次要加强地方官员应急管理能力培养,提供人才支持。

课题组在这两次国际学术报告会上成功宣读论文,扩大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促进了危机管理领域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组听取包括美、日、韩等多国专家的讨论意见,拓宽了研究视野,借鉴了国际经验。

 

课题组集中举办三场公共危机管理学术报告会

                             

为加强课题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对公共危机管理的理解与认识,加强公共危机管理学科建设,李燕凌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201311410日,集中举办了三场公共危机管理学术报告会。每场报告会均有百余名师生参会。

1.李燕凌教授:《直面中国五大公共危机》

李燕凌教授根据自己长达十年的公共危机管理研究成果,认为当前我国主要面临五大公共危机:土地危机、低收入群体生存危机、基层政府政治信任危机、民族分裂危机和国家安全危机。报告结合中国当前实际,对以上五种公共危机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较强的对策建议。李燕凌教授提出:化解当前中国土地危机,主要在于引入国家对土地的开发机制,区别对待公共项目与房地产产业的用地矛盾,建立对土地用益物权严格的保护制度。化解居民收入分配不公矛盾的根本性办法,在于运用“财政济贫论”对中国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间的高收入人群实行高税收,从而建立对低收入群体保障范围更广、保障功能更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当前基层政府政治信任危机,必须加强党内民主,实现高薪养廉、从严治官,加强行政监察和司法监督。缓解民族分裂危机风险,应当坚持走加快发展民族地区国民经济、扩大民族自治、增进民族团结的道路。应对国家安全危机,要认清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利益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利益交叉重合的形势,坚持“多目标,强军事”的根本性解决路途。

2.宁资利研究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四处宁资利处长,根据亲身参与多次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实际经验,结合自己多年应急管理研究成果,说明了当前我国危机管理面临了几项重大挑战,包括社会风险管理、不同群体利益关系调整、社会管理和社会稳定、群体性事件等。宁资利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政府信访机构的设立,群体性上访问题的处理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中国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的几项基本原则,应急管理策略中对于预防预警、应急处理、信息管理、善后处理、资源保障等方面的应急要求,分享了他对加强领导干部应急处理能力建设的经验。

3.秧励:《当前公共管理中的社会情绪疏导与控制》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区委秧励书记,长期从事基层党委、政府领导工作,他在报告会上针对当前社会情绪问题的报告,引起与会听众广泛共鸣。秧励书记提出,社会情绪实质上就是那些具有能引起绝大多数人心态变化的反应特征,是个体情绪的放大、传播、认同乃至发酵后社会成员带有共性的内心感悟和行为倾向。秧励结合岳阳楼区近年来发生的数起社会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深入分析了公共危机管理中社会情绪疏导与控制的重要性。秧励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疏导社会情绪、加强法治是有效掌握社会情绪的根本之策。

附:部分会议活动照片

李燕凌教授在2013AGPA年会(南洋理工大学)报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展

 

李燕凌教授在2013AGPA年会上与美、日、韩三国报告专家合影

      

林波副教授在第三届政府效能管理与领导国际会议(早稻田大学)报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进展

 

李燕凌教授做《直面中国五大公共危机》主题报告会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宁资利处长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学术报告

 

 

中共岳阳楼区委书记秧励做《当前公共管理中的社会情绪疏导与控制》学术报告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教育部社科司,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