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六期)

时间: 2013/12/02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2013年第3期(总第6期)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策建议获中央部委领导肯定批示

课题组2013年暑期赶赴8省(市、区)开展调研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政策建议获中央部委领导肯定批示

                             

由湖南农业大学李燕凌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编号11&ZD171)近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课题组撰写的《建议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进行重大改革》政策建议呈报相关部门后,201385获得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陈锡文主任的肯定批示锡文主任要求相关部门参考。20133月,上海发生“黄浦江浮猪”事件,课题组随即组织强大力量先后四次赶往上海市、浙江省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为深入了解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政策及执行效果,课题组在长达半年时间内,还深入浙江、上海、湖南、广东、湖北、江西、四川、贵州、广西、新疆、陕西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区)进行实地调研。该政策建议是课题组第一份获得重要领导同志肯定批示的研究成果,极大地鼓舞了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组进一步围绕突发性动物疫情应急公共政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进行重大改革政策建议

20133月,“黄浦江浮猪”事件一度成为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的公共事件,引发人们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政策及执行效果的高度重视。李燕凌教授课题组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实地调研发现,现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操作性障碍较多,无法从根本上扼制住病死猪流入餐桌、污染环境,建议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进行重大改革。

一、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有政策难落实

20117月,国家出台了加大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支持力度的政策(国办发明电〔201126号),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费用给予每头80元的补助,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中央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补助的资金比例分别为40%50%60%。课题组在浙江、上海、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等8省(市)调查发现,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难以落实,养猪户至今尚未得到此项补助款,销售或随意抛弃病死猪的现象有禁不止。

1.病死猪数量多,地方财政配套困难,补助资金缺口大。从我国生猪生产情况看,2012年中国生猪出栏量69628万头,各种原因死亡1亿头左右属正常范围,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全年生猪出栏总量。调查发现,地方政府承担补助配套经费包袱重,无法兑现补助政策,多选择瞒报、少报病死猪数量,部分县甚至要求养猪户自行承担部分资金。

2.补助标准低程序繁,养猪户选择放弃补贴、随意抛弃病死猪。抽样调查发现,不同规模养猪户无害化处理病死猪每头平均成本达100-120元,每头80元补助“入不敷出”。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核发补助经费,须经过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申报登记、现场抄录、摄影或照相、拍摄资料编号等复杂程序。由于经费紧、人手少,几乎没有办法及时接报和赶赴现场勘查。

3.补助范围不合理,各方都缺乏执行政策的积极性。散养户占我国生猪养殖户四成以上,但没有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规模化养猪场顾虑销售受影响,不愿公布或上报病死猪真实数据。大量分散养猪的行政村,没有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经费补助,缺乏建设集中处理设施的动力。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没有必要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经费,原本捉襟见肘的监管经费更显“雪上加霜”。抽样调查发现,生猪调出大县,每接报、勘查、确认一头病死猪的平均行政成本约为3550元,非生猪调出大县的行政成本更高。

4.事后补贴的方法不科学,容易产生“设租”“寻租”。2012年开始实行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暴露出某些“设租”“寻租”端倪。调查中发现,由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接报时间不同、勘查速度不同、确认方法不同,甚至有养猪户反映,接报工作人员与养猪户的亲疏关系不一样,都可能导致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有补助与无补助、多补助与少补助的显著差异。

二、改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重在增强可操作性

从长远看,只有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外部性内部化,才是扼制养猪户销售或随意抛弃病死猪行为,并从源头上守住猪肉食品安全关、切实加强生猪疫病公共防控体系建设的最优途径。建议改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的方法和范围,将事后补贴改为事前补助,补助政策惠及散养户和规模化养殖场,增加基层工作经费、行政村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经费的财政投入,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拨付。

1.按养殖数量核定事前补助基数。将现行政策中以事后勘查确定病死猪头数进行补贴的方法,改为按养殖户生猪出栏调出数乘以平均死亡率核定的基数,实行无害化处理事前补助。实际操作中,可根据当年生猪出栏调出数核减或核增次年补助基数。事前补助数据容易获取,程序简洁透明,无须进行繁琐的申报勘查,既可防止行政不作为,又可简化审批手续,杜绝“设租”“寻租”行为。

2.扩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范围。将补助政策惠及全部散养户和规模化养殖场,有利于扫除散养户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死角”、堵塞处理“漏洞”。根据养殖规模,补助行政村分散养殖户病死猪集中处理设施专项建设经费,有利于散养户集中处理病死猪,降低处理成本。

3.加强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行政职能。实施新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必须加强监督、严格执法。按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经费的一定比例,在财政预算中增列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专项工作经费,充分发挥基层机构监督执法作用,对未经无害化处理而将病死猪抛入江河水体或野外的行为,一经发现,从重处罚,并视情禁止或严格限制其从事生猪养殖业的资格。

4.中央财政全额补助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资金。法律规定国家支持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健全对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域和江河、湖泊、水库上游地区的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中央财政适度提高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标准、全额负担相关补助资金具有充足的法律依据,且有利于确保不出现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利于确保不发生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课题组2013年暑期赶赴8省(市、区)开展调研

20136月至9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在项目负责人李燕凌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围绕“动物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措施”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课题组先后赶赴浙江、上海、湖南、广东、贵州、广西、新疆、陕西等省(市、区)开展调研,为课题研究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实践经验。

为了解动物疫情基层防控情况,201362630日,李燕凌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和部分研究生赴湖南省双峰县、隆回县开展调研活动。课题组围绕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受到当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调研组走访了双峰县及隆回县各相关职能部门、3个乡镇、4个行政村,召开了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座谈会,并深入167个农户家庭进行了实地调查。调研组还对双峰县利源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华泰农科养殖基地2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基地进行了典型调查,详细了解了生猪规模化养殖企业实际情况。双峰、隆回两县都是我省的生猪生产大县,隆回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双峰县也是省级重点扶持县。通过实地调查,课题组发现尽管两县在生猪养殖和动物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沼气池发电不经济,能源浪费较大。二是污水排放不环保,大量沼气液在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情况下直排进入河流。三是政府免疫服务实惠少,当地生猪易发病防疫仍需农民自己“埋单”。四是养殖补贴和无害化处理补贴不到位。两县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均反映,国家核定生猪养殖补贴和无害化处理补贴的政策不完善、政策执行难落实,死亡生猪的无害化处理补贴几乎没有兑现过。

71316日,课题组深入广东省阳春市河朗镇、东莞市大岭山镇调研。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调研组围绕动物疫情防控开展座谈访谈、问卷调查、调阅资料与实地考察,并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随机抽调了5个行政村、召开了4次镇村干部和村民座谈会、考察了4个生猪饲养场。71617日,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及研究生赶赴贵州黔南州荔波县甲良镇、小七孔镇,实地查看了甲良镇梅桃村养殖场示范养殖户,围绕动物疫情防控,了解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地方政府落实应急政策的实际情况。调研组与荔波县畜牧局、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县级动物疫情防控与通报工作、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地方政府防疫防控费用的筹集与支出情况等。

 7月25,课题组专程赴广西南宁市路东养猪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该公司1984年建设现养猪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生猪储备单位、自治区级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南宁市菜篮子工程基地、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猪场现有1万多头生猪存栏,年出栏生猪3万多头。课题组了解到,在当前生猪季节性疫病非季节发生,口蹄疫、烂肠瘟等急性猪病向常见病演变的形势下,该公司防疫组协同育种组、饲喂组及各工段在立体预防疫病、交叉监控疫情、及时处置疫况及病死猪煮尸深埋、跟踪土壤处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性探索。这次调研为课题组积累了突发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的丰富经验。

81115日,为掌握全国畜牧业发展最新动态,集中征询业界高层专家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指导性意见,项目主持人李燕凌教授率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举行的第十二次全国畜牧业经济高峰论坛。在会期间,课题组参与讨论生猪规模化养殖、生猪疫病防控、饲料消费结构和成本效益分析,主动汇报了重大项目研究进展,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新疆自治区畜牧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深化重大项目科学研究的意见与建议。在新疆调研期间,课题组一行还专程考察了石河子农八师152团军垦1连养猪场,详细察看了该场病死猪处理设施和生猪疫病防治药品贮藏室建设情况等。

81618日,李燕凌教授、刘新春教授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在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下,深入陕西省户县清凉山养猪场进行实地调研。清凉山养猪场是农业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西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场生猪存栏量超过3000头,年出栏生猪近万头。在猪场防疫员陪同下,课题组仔细察看了分栏养殖、防疫记录、兽药贮藏、病死猪处理等情况,并对当地政府执行国家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部分调研活动照片

李燕凌教授一行在广东省阳春市河朗镇调研

 

课题组一行在河朗镇了解生猪疫情及死猪处理情况

 

李燕凌教授在甲良镇梅桃村查看示范养殖户

 

李燕凌教授参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无公害养殖基地调研

 

 

课题组成员深入陕西省户县清凉山养猪场调研究

 

课题组成员参加全国畜牧业经济高峰论坛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教育部社科司,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