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燕凌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时间: 2023/09/15   作者:   点击:

近日,我院李燕凌教授团队应邀为湖南省应急厅专题撰写《大力提升我省基层安全治理能力——基于全省23个乡镇(街道)的实地调研》报告,在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决策参考》2023年第23期上发表。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构建“大应急、大安全”格局政策制定者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课题组在省应急厅支持下,先后赴郴州、衡阳、益阳、湘潭、湘西州等6个市(州)11县(市区)的23个乡镇(街道)实地考察、应急预案走在前、队伍建设多元化、物资供应有保障、培训演练筑防线共六大亮点经验。调研报告深度剖析了我省基层安全治理能力建设在应急体制建设、经费投入保障、物资储备管理、专业化救援能力、应急预案编制、专业人才储备、智慧应急平台、备灾减灾容灾能力等方面值得高度关“六有”建设情况。当前,我省基层应急能力“六有”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了新气象,形成了班子建设强协作、应急机制重实效注和重视的困难、堵点。对此,课题组建议:一是加快构筑“大应急、大安全”框架体系;二是持续加大应急专项经费投入;三是构筑统一应急物资管理体系;四是加强应急队伍专业化救援能力建设;五是全面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六是有效扩充基层应急队伍人才储备;七是着力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共享能力;八是深入推进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

该调研报告思考深入、视野开阔,精准回答了湖南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提出了可参考性路径选择,得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三位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性批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