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赴湘西州、张家界市进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调研

时间: 2022/12/02   作者: 张浩帆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切实加强服务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进程,2022年11月28日至11月29日,受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ZDA102)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课题组成员刘紫萱、丁海峰和张浩帆三位博士生赴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泸溪县浦市镇,张家界市桑植县凉水口镇、永定区合作桥乡等地,围绕乡镇“六有”,即“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和“有培训演练”;行政村“三有”,即“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的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进行实地调研。

11月28日上午,在湘西州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田术云、湘西州应急管理局人事科科长黄小燕、花垣县双龙镇党委书记阮怀义、镇长韦伟、党委副书记彭勋等领导陪同下,李燕凌教授团队首先到达花垣县双龙镇镇政府,听取阮怀义书记就镇应急能力建设相关工作的详细汇报,查看应急物资储备及其台账是否完整规范、“六有”材料是否齐备、制度是否上墙等。

图1:在花垣县双龙镇开展座谈会.jpg 

图1:在花垣县双龙镇开展座谈会

图2:查看双龙镇应急物资.jpg 

图2:查看双龙镇应急物资

随后,课题组成员到达十八洞村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观摩。现场观看了十八洞村“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仔细查看其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应急管理工作制度,李燕凌教授针对十八洞村应急物资使用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观摩了十八洞村应急救援大队消防演练,并实地走访查看十八洞村农户监控、警报器和消防设施等装备。

图3:参观十八洞村“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jpg 

图3:参观十八洞村“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

图4:参观十八洞村应急物资储备仓库.jpg 

图4:参观十八洞村应急物资储备仓库

 

图5:观看十八洞村消防队灭火演练.jpg 

图5:观看十八洞村消防队灭火演练

图6:参观十八洞村展厅.jpg 

图6:参观十八洞村展厅

 

图7:在十八洞村展厅外合影留念.jpg 

图7:在十八洞村展厅外合影留念

28日下午,课题组一行来到泸溪县浦市镇镇政府,就乡镇应急能力开展座谈会,查看其“六有”材料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观摩其应急队伍集合演练。随后在镇长杨俣涛、人大主席提名候选人庞弦等陪同下走访了有“小南京”之称的铺市古街,查看街道的应急物资储备、建筑特征和消防设施建设等。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铺市镇目前防灾的特殊性以及相应的处置措施与泸溪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充分肯定了其应急物资协议企业代储模式,认为这一经验值得学习。同时也指出这种模式实施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图8:在浦市镇开展座谈会.jpg 

图8:在浦市镇开展座谈会

 

图9:观摩应急队伍集合演练.jpg 

图9:观摩应急队伍集合演练

图10:与浦市镇镇长进行交流.jpg 

图10:与浦市镇镇长进行交流

图11:观摩浦市镇消防演练.jpg 

图11:观摩浦市镇消防演练

29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人来到张家界桑植县凉水口镇进行基层应急工作能力建设调研。在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龙上敏,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李双,桑植县应管理局党委书记向延吾,桑植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远辉等领导的陪同下查看了凉水口镇“六有”材料。随后参观了凉水口镇的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检查了其出入库台账。龙上敏局长就市里统一发放的应急物资存在不适配问题与李燕凌教授进行了交流。随后观看了凉水口镇专职消防队灭火演练。就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李燕凌教授与龙上敏局长、李双主任等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图12:在凉水口镇开展座谈会.jpg 

图12:在凉水口镇开展座谈会

 

图13:参观凉水口镇应急物资储备仓库.jpg 

图13:参观凉水口镇应急物资储备仓库

图14:观摩凉水口镇消防演练.jpg 

图14:观摩凉水口镇消防演练

图15:观摩凉水口镇消防演练.jpg 

图15:观摩凉水口镇消防演练

下午2点30分,在永定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卢忠奇,永定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覃向军等的陪同下,课题组一行人到永定区合作桥乡观摩了“五级联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查看了应急物资储备室和“六有”材料,并与各位领导就合作桥乡应急能力开展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合作桥乡党委书记就该乡的基本情况、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情况汇报。在听取汇报后,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对当地的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龙上敏局长、卢忠奇书记、李燕凌教授就当前基层应急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16:观摩“五级联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jpg 

图16:观摩“五级联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

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和现场座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目前湘西州和张家界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现状、形势、难题和积累的成功经验。这一实践历程既是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应急管理学科服务湖南地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团队长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用于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彰显。此外,课题组成员与基层干部的深入交流和应急案例讨论,不仅为课题组后续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价值导向,也为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优化应急管理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育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实践平台。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张浩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