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 2022/06/30   作者:   点击:

报告会现场.jpg

报告会现场

合影.jpg 

合影

6月28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长沙隆重举行。谭跃进少将、柏连阳院士、薛澜教授、丁煌教授、姜晓萍教授、张定安研究员、罗德龙副厅长、杨立华教授、张海波教授、文宏教授担任论证专家,学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原校长符少辉等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副校长兰勇主持会议。

段美娟致欢迎辞。她指出,课题组要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眼于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重大需要,结合自身优势、服务“三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智库建到农民中。

陈湘文表示,省社科规划办将大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相信课题组能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指导下取得系列优秀成果,并希望与会专家能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湖南社科事业献计献策。

李燕凌向专家组报告了项目的前期基础、项目内含的总体问题、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研究切入点及突破口、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技术路线、预期目标、可能的困难与创新等核心内容。

课题组核心成员代表、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徐晓林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代表、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吕欣教授补充汇报,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德龙、国防科技大学陈英武少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等分别代表课题合作单位发言,并表示大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价值以及研究设计。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充分利用前期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一般性研究的基础上,以农村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国家应急管理“上下-左右-前后-内外”体系中各子系统的协同水平,并以应急管理“四阶段三波伏七关键点”演化规律为基础,深入展开国家应急能力“激励-约束-容灾-问责”的闭环生成机制研究,努力实现国家应急能力水平可观测、可计算的方法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会专家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

张海波教授提出,“课题前期成果丰富,基础扎实,以农村应急管理为切入点的本课题,充分体现了‘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乡村与城市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提出的突出“强基专能”重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政治、自治、德治、法治和智治的‘五治融合’赋能新机制,对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农村应急管理能力,具有显著的实践价值。

薛澜教授(线上)在肯定课题研究思路与方法的同时,对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予以了重点关注,强调“以动物疫情应急管理为切入点展开研究是一个好思路,但要充分考虑突发事件跨界性、关联性、复杂性、系统性不断增强的特征以及不同地区应急管理环境、资源禀赋等的差异性,力争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治理共同体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姜晓萍教授高度重视课题组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应急能力生成变点的算法,以及据此提出的应急事件“四阶段三波伏七关键点”周期演化新观点,并提出,“数字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风险的韧性,提高应急管理体系运行透明度和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组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可以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做出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丁煌教授(线上)基于以往应急管理实践在主体、目标、资源等方面的分割所导致的整体性协同应急管理失效的治理碎片化现象指出,“课题组提出了‘上下-左右-前后-内外’的应急管理结构体系及各系统之间的协同性分析框架,是协同治理理念在应急管理领域研究的具体化,希望课题组接下来能在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目标共识化以及资源配置精准化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突破性的理论成果。”

柏连阳院士和杨立华教授(线上)对课题组交叉学科研究视野和研究基础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期待课题组能汲取信息科学技术、公共管理等不同学科的理论内涵,并把其研究方法与理论模型应用到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研究实践中,能在应急能力生成过程中“突变点”测量技术及应急管理关键链接点判定,以及“激励-约束-容灾-问责”能力闭环生成机制建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罗德龙副厅长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过程中,日益复杂的社会系统释放出大量的复杂性风险,应急管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愈发突出希望课题组加强对地方和基层应急管理经验的总结研究,为建立具有韧性、能应对复杂局面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智库成果。

张定安研究员针对课题的应急能力水平函数测量与能力水平计算以及应急能力专业化与普适化的研究目标指出,从应急管理过程来看,应急管理能力包括应急准备、预警监测、科学研判、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等能力,从能力类型来看,它又可以分为制度能力、资源能力、协同能力、人员能力等,希望课题组能在应急管理能力测度方面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文宏教授基于突发事件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的二重性指出,“突发事件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的二重互构决定了应急管理研究要回归社会治理的现实语境,增强对现有治理困境的反思,补齐治理短板,特别是要重建应急管理的公共伦理性,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的行动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谭跃进少将代表专家组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课题具有良好的前期基础、强大的合作团队并掌握了科学的研究方法、设计了严谨的研究框架,希望能形成以农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为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为应急管理实践提供操作强、可复制、可推广的指导。

最后,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对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合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态一定按照专家的建议把课题做实、做细、做深,力争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智慧。

 

林丽娅、王薇、江维国 供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