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 2021/07/20   作者:   点击:

 

7月18日,由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研究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承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支持的“中国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出版单位和湖南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上午举行中国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兰勇教授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教授、教育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健强教授、湖南省乡村振兴局赵成新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南省教育厅王荣副处长、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刘宇华副处长、湖南农业大学学科处肖调义处长、社科处唐文源副处长等到会祝贺。曹福祥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我们举办“中国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无疑具有重要价值和特殊意义。相信通过此次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们能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做出新的贡献。李健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治理能力提升,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凸显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时代主旋律。赵成新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行“中国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探讨新形势下乡村有效治理和乡村振兴的行动方略,可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

 

(开幕式致辞嘉宾)

主旨演讲由湖南农业大学特岗教授徐晓林主持。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研究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丁煌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大学的郁建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开峰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句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吴建南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竺乾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朱正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的章文光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王亚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邓大才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李燕凌教授分别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政策议程”“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几点思考”“回归常识:乡村有效治理的行动方略”“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演进特征与实践逻辑”“建设学习型政府: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之道”“空间治理:一个公共管理的叙事范式”“乡村创新系统的重构”“从激活集体选择机制入手推进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以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一个可能路径”“中国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的形塑逻辑”等主题展开精彩的主旨演讲。

 

 

(主旨报告专家)

下午举行“中国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峰论坛”平行论坛和杂志主编“面对面”交流会。平行论坛分为九个分论坛,由学科评议组专家、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晚莲教授主持第一分论坛,《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张定安社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朱德米教授进行点评。中国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饶静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贺林波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公共行政评论》杂志社岳经纶主编进行点评。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周明星教授主持第三分论坛,《财经理论与实践》杂志社姚德权主编进行点评。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谭雪兰教授主持第四分论坛,《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杂志社刘一弘编辑进行点评。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王薇副教授主持第五分论坛,《公共管理评论》杂志社梅赐琪主编进行点评。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阮晓菁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立清教授主持第六分论坛,《中国农村经济(观察)》杂志社柯宓编辑进行点评。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雷霆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朱翠英教授主持第七分论坛,《电子政务》杂志社宋文好主编和内蒙古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王强院长进行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胡扬名副教授主持第八分论坛,《经济地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苏昌贵研究员进行点评。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恒运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超显教授主持第九分论坛,《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社宋雪飞主编和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徐济益院长进行点评。每个论坛讨论热烈,大家求真务实,畅所欲言,点评专家高度肯定入选论文作者倾情乡村作文,严谨求新研究,“顶天立地”建言,同时对论文写作方面的批评也是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9个分论坛掠影)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主持了杂志主编“面对面”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各主编、编辑就论文撰写、发文和出版过程中的选题、框架、行文、流程、组稿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会邀请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张定安社长、《中国公共政策评论》岳经纶主编、《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社宋雪飞主编、《财经理论与实践》杂志社姚德权主编、《经济地理》杂志社苏昌贵编辑部主任、《公共管理评论》杂志社梅赐琪副主编、《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杂志社刘一弘编辑、《电子政务》杂志社宋文好副主编、《中国农村经济(观察)》杂志社柯宓编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刘晓红编辑、科学出版社邓娴编辑等莅临指导。与会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专家传真经、送真宝,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杂志主编面对面活动参与的部分专家)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副院长李晚莲教授对论坛主题、参会嘉宾、论坛效果等进行了总结,并宣布论坛圆满闭幕。

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我国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当前乡村振兴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求真务实,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参考。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