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法院公共管理党支部“五化”建设典型案例

时间: 2019/05/20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公共管理党支部根据《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意见》,结合本党支部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党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

一、支部设置标准化

1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进行支部任期和换届,设置并合理配备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支部现有党员22人,均为正式党员,支部书记为黄建红,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为周贤君,纪检委员为谭星驰公共管理党支部坚持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按照标准化党支部的条件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推广运用“红星云”,建立QQ和微信等线上党支部,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

2、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支部从工作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完善一系列确保各项任务完成的规章制度:如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等,并把制度创新与总结经验结合起来,为切实提高支部的战斗力提供制度保证。

3、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支委成员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要求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党支部成员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普通教师做到的首先要求党员做到。以此为指导思路,近年来,支部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至少为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并邀请院党委书记徐合奎等每年至少到支部上一次党课,做好“三会一课”的开展与记录。

2、定期召开支部的党员大会。会议包括以下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教师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

3、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主要内容如下:讨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讨论教师党员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学生工作,包括教师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4、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等,组织好党员参加、学习,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备一次。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

1、支部始终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觉悟放在工作的突出地位,紧密结合学校、学院的各项中心工作,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凝聚人,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服务广大学生、服务党的教育事业发展。

2、支部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在学习中把常规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坚定了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平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唱红歌、党的知识竞赛、教学比赛、教工运动会,还是“师德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庆七一”等活动中,支部党员均带头积极主动参加,从而也带动了全体教师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近年来已有王薇、胡扬名、江维国等多名教师先后获得省、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以及“优秀党员”等称号。

3、针对年青教师在选择科研方向存在一定困惑的情况下,支部积极通过邀请从海外交流归来李立清、李晚莲等老师介绍国外最新科研动态、组织学习新的科研软件、邀请外系教师进行跨学科交流等方式开展科研方向的梳理和引导工作。目前已建立了定期学术研讨的制度,绝大部分党员都是胡扬名、李晚莲为学术带头人的“1515”人才科研团队的核心人员。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

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保持一致的情况;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体领导班子的威信,与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学院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情况;

 4 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完成工作的绩效情况;

五、阵地建设规范化

1.将十教南312作为党员活动室,并悬挂有党旗、入党誓词、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支部荣誉等,并书橱放有报刊、党建杂志和相关书籍等。

2.在党员活动室有专人负责党支部档案管理,且资料完备、管理规范。

六、特色评估

1、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在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上担当重任。公共管理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国内“双一流”培育学科;是全国五十多所农林水类院校中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四所学校之一,是全国农林水类院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协作组主任单位;是湖南省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三所学校之一,是湖南省公共管理学科院长联盟理事长单位。

2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在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研究上硕果累累。本学科共立项2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滚动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

3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在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奖励上收获丰富。公共管理支部成员目前共取得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教学成果奖励3项。

4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在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上出版了系列著作。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行政体制、行政法治、农村公共产品理论、农村社会保障、动物疫情危机管理、农村公共危机大数据治理、农村发展与科技服务、案例教学理论与导引教材等8个系列共计37部著作与教材。

5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发表了多篇权威性论文,引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

6、公共管理党支部成员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教育理念,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道德修养,努力培育优秀人才。2019511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承办的“案例中心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共有27名委员和评审专家,近570名参赛、观赛师生参加比赛。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本次大赛吸引了178所院校的1106支队伍参与,经过初赛阶段的两轮评审,湖南农业大学清湘益远队成功晋级32强,并在现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等佳绩,实现了公共管理学科案例大赛在国家级奖项上新的突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