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要阶段性成果

时间: 2017/10/25   作者:   点击:
《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新著简介
 
      李燕凌、贺林波合作完成的专著《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2013年1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是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
      《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从公共服务视角,论述了公共危机法治的理念、制度与治理问题。著作全面阐释了“只有立法才能保障公共危机治理体制的合法性”的基本理念,论证了公共危机事件中社会应急管理立法的必要性,提出即使在紧急或危机状态下政府拥有行政紧急权力,也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基本观点。本书从公共危机法治的指挥体系、预防体系、信息体系、应对体系、善后体系和责任体系六个方面,论述了公共危机法治制度的基本原理,分析了公共危机的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依据多重化、治理方式多样化等典型特征,总结了中国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公共危机法治存在的种种现实问题,并针对政府问责、社会信任、公民地位、权利与救济等深层次问题,全面解析了公共危机法治的原则和条件,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公共危机法治制度建设的相关建议,符合我国加强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迫切现实需要。
      该著的出版得到公共管理和法学学界同行的高度评价。薛澜教授为本书作序,应松年教授为本书作序并写书评以示祝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