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赴益阳、湘潭两市进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调研

时间: 2022/12/03   作者: 李一帆 王子成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服务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进程,2022年11月24日至11月25日受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委托,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编号:22ZDA102)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课题组成员丁海峰、王子成和李一帆等博士生赴益阳赫山区衡龙桥镇、兰溪镇、桃江县、沅江和湘潭湘乡市月山镇、雨湖区广场街道等地围绕“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和“有培训演练”“六有”的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

11月24日上午,在益阳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子宪,综合协调科科长曾正平,赫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慧,赫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虎明,衡龙桥镇党委书记徐剑森等领导陪同下,李燕凌教授团队首先到达益阳市衡龙桥镇政府并现场观摩镇应急救援大队集合拉练与消防演练,听取工作人员展板展示讲解。在座谈会上,赫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尚武分别就区、镇应急能力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并就当地基层应急能力提升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随后,课题组一行来到衡龙桥镇华林村对村一级应急能力建设进行实地调研,仔细查看其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六有”材料归档是否齐备等。

图1:衡龙桥镇观看消防演练.png 

1:衡龙桥镇观看消防演练

图2:听取展板展示讲解 - 副本.png 

2:听取展板展示讲解

图3:观看五级联动模拟并召开座谈会.png 

3:观看五级联动模拟并召开座谈会

图4:衡龙桥镇华林村查看资料.png 

4:衡龙桥镇华林村查看资料

图5:查看物资储备.png 

5:查看物资储备

上午10时,在益阳市政协副主席曾斌、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符大欣等领导的陪同下,课题组一行来到连续4年被评为市、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兰溪镇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观摩。兰溪镇党委书记邓凯兵就兰溪镇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对兰溪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兰溪镇应急能力工作措施有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并重点就“容灾”“避险”等问题提出防灾减灾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统筹组织好、谋划好、落实好。根据实际情况,选好场地,对照应急避灾场所建设标准,科学制定预案方案,逐项配齐基础设施设备,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6:兰溪镇观看消防演练.png 

6:兰溪镇观看消防演练

图7:听取展板展示讲解.png 

7:听取展板展示讲解

图8:应急物资储备检查.png 

8:应急物资储备检查

图9:兰溪镇开展座谈会.png 

9:兰溪镇开展座谈会

24日下午2:30,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子宪、综合协调科科长曾正平的陪同下,课题组一行来到桃江县应急指挥中心听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报告,观看桃江县五级联动的现场模拟视频。在座谈会上,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就目前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与桃江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对未来加强课题组与桃江县应急管理部门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图10:桃江县综合指挥中心观看视频报告.png 

10:桃江县综合指挥中心观看视频报告

图11:开展座谈会深入交流.png 

11:开展座谈会深入交流

下午4:30,课题组一行前往湖南省首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益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深入了解其建设的由来、实际目标和功能作用等。在听取相关汇报后,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就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的使用、维护以及如何发挥辐射效应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构想,包括要充分发挥区域救援中心的作用,利用场地条件优势常态化承接全市乃至全省的基层应急队伍培训及演练等活动,以最饱满的姿态赋能湖南省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图12:益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场合照.png 

12:益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现场合照

图13:益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png 

13:益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25日上午,课题组一行来到湘潭市湘乡市月山镇进行基层应急工作能力建设调研,在湘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课题组通过临时在现场召集队伍,观看消防演练以及深入了解当地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情况,对月山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效果有了新的认识。在座谈会上,月山镇党委书记从该镇的基本情况、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课题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对当地的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图14:湘乡市月山镇应急救援队伍检查.png 

14:湘乡市月山镇应急救援队伍检查

图15:物资储备仓库检查.png 

15:物资储备仓库检查

图16:现场交流.png 

16:现场交流

图17:开展座谈会.png 

17:开展座谈会

上午11时,课题组一行来到雨湖区广场街道,对街道-社区这一层次的应急能力建设展开专项调研。由于街道和镇、乡村的地理环境的不同,应急能力建设的重点也不尽相同。在广场街道,应急工作建设的重点主要围绕火灾和内涝两个方面进行。课题组走访发现,该街道辖区内的每个社区都设有微型消防站,主要是存放的防范化解火灾和内涝风险的应急设备。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重点检查了辖区内应急避难场所的设置,对其临时物资储备进行了解,充分肯定了该街道所采用的先行与企业(商家)签订购买(服务)合同的物资供应模式,认为这一经验值得总结和学习。

图18:观看现场消防演习.png 

18:观看现场消防演习

图19:开展座谈会.png 

19:开展座谈会

图20:检查街道内应急避难场所.png 

20:检查街道内应急避难场所

经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和现场座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深入了解和掌握了目前湖南各县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现状、形势、难题和优秀经验,这一实践历程既是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应急管理学科服务湖南地方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团队长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用于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彰显。此外,课题组成员与基层干部的深入交流和应急案例讨论,不仅为课题后续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价值导向,也为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申报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优化应急管理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和提升应急管理人才培育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实践平台。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李一帆 王子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