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七期)

时间: 2017/12/20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简报

2017年第2期(总第17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71128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陈湘文13873130048   或课题组李晚莲 15074904929

 

课题组成员深入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四川五省(区)调研

李晚莲副教授完成美国访问学习任务、博士后顺利出站

课题组成员11月参加两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交流报告研究进展

课题组成员深入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四川五省(区)调研

20179月至10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在项目负责人李燕凌教授带领下,赶赴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四川等省(区)9个县(区),围绕“畜禽产业精准扶贫”、“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及“活禽市场交易”三大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

2017913~914日,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带领周贤君博士等一行六人赴靖州苗侗自治县进行调研,得到怀化市农开办和靖州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走访了靖州县畜牧、发改、财政、农业、扶贫、公安、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3个乡镇和5行政村,召开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畜禽产业精准扶贫情况及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网络建设体系、防疫员培训情况、村级防疫员劳务费补助情况等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活禽市场交易情况。调研组还对靖州生猪规模化养殖基地温氏集团养殖场进行了典型调查,对其“村集体+大户+贫困户”的畜禽产业精准扶贫经营模式,温氏集团负责向农户提供猪苗、饲料、技术、防疫等生产要素,养殖户负责提供标准化养殖厂房,并将猪苗饲养250300斤左右出栏,温氏集团进行统一收购和销售。调研组对集团养殖场防疫情况、猪舍的环境状况及环保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2017926~927日,课题组王薇副教授、周贤君博士等一行四人赴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武穴市召开了县、乡、村三级干部座谈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影响因素、辖区内畜禽饲养和防疫状况、村级防疫员队伍的重要性、制约基层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原因、活禽市场交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调研组深入了2个乡镇,3村开展实地调查,并对三羊开泰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典型调查,深入了解湖羊放养的回收方式、技术人员配备、羊粪的排污、湖羊疫病防疫、湖羊销售市场防疫等情况。

2017927~929日,课题组李晚莲副教授、胡扬名副教授等一行五人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调研,得到区、市、县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调研组先后前往南宁市隆安县、百色市田东县进行调研,走访了市、县相关职能部门、5个乡镇、7行政村,召开了两次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座谈会。调研组对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典型调查,对其“合作社+合作分社+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产业经营模式和“六个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统一回收,全程为养殖户搞好技术指导培训)进行了深入调研,并重点考察了肉兔养殖过程中的疫病防治情况。

20171011~12,课题组江维国副教授、谭星池博士等一行四人赴江西省万安县、石城县深入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万安县、石城县相关职能部门、2个乡镇、4个行政村,召开两次县、乡、村三级干部座谈会。调研组对万安嘉源野生动物繁殖基地进行了典型调查,就基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定期对会员养殖动物进行检疫、防疫,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20171018~19日,课题组李立清教授、周贤君博士等一行五人赴湖南省永兴县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3个乡镇5行政村,并召开了永兴县畜牧局、农发办、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座谈会,就永兴县畜禽产业精准扶贫、活禽市场交易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实地考查了永兴县龙形市乡刘家村重点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特色种养等产业扶贫模式,考查了永兴县利民种养殖综合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并就合作社动物疫病防控体系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还深入永兴县农贸市场,详细了解当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期间,居民购买猪肉的数量、价格等变化情况。

20171018~19日,课题组王薇副教授、邱成梅博士等一行赴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成都市青白江区进行调研。调研组在乐至县畜牧局相关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乐至县生猪养殖产业园区——圣美园农牧有限公司和源柏牧业有限公司。调研组认真了解了种猪、梅花鹿、黑山羊、林下草鸡等养殖现状、免疫情况、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工艺、产出物的资源化利用等情况。课题组还赴成都市青白江区对龙湾镇阳刚生猪养殖场进行调研,考察防疫条件及管理、疫病预防、疫病监测、疫病控制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地方政府落实动物疫情危机应急处置“一案三制”的实际情况。

通过实地调查,课题组发现各地在动物疫情防控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畜禽产业扶贫联动机制尚未形成。主要体现为:产业带动能力弱,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多数仍是劳务用工、参股分红等模式,带动能力不强,技术指导不够,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社会参与度不高,部分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社会责任感不强,没有主动参与社会扶贫的意识,特别是对扶持贫困户发展经济、发展产业兴趣不浓,同时,受自然条件限制和农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等因素影响,部分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产业项目推进落实困难。二是基层动物疫情防控体系还不够健全。多数乡镇畜牧站人员身兼乡政府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双重任务,忙于政府行政事务,而对动物防疫工作责任性和服务意识不强,严重制约了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村级防疫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村级防疫人员素质、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另一方面村级防疫队伍地位不明确,地方政府也没有制定提高收入,增加补贴等方面的制度,导致村级防疫员工作积极性不强,甚至有个别不愿意从事动物防疫工作,另谋职业,从而出现动物防疫队伍缺资少员的现象。三是活禽市场监管长效机制难以落实。农村活禽经营市场较多、分布散,监督检查难,执法人员相对较少,执法力量薄弱,执法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很难保证对活禽宰杀市场进行及时有效监管,致使活禽交易引发人禽共患疾病的隐患难以消除。2017年8月31日,课题组核心成员李晚莲副教授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归国,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出国访学任务。课题组在提升研究人员国际化水平、促进国际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又一个新的阶段性成果。

 

李晚莲副教授完成美国访问学习任务、博士后顺利出站

李晚莲副教授2016831日至2017830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访学。访学的主要课题是“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研究”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在访学期间,李晚莲副教授跟班听课200多学时、参加社会科学学院“tenure system faculty meeting”以及“International Student Group”会议与交流10余次、多次与美国导师及相关研究人员讨论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应急处置课题内容,形成了对研究课题的系统了解,尤其是对危机信息管理中网络舆情引导机制的建构有了深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撰写了2篇相关英文论文以及研究总结。同时,李晚莲先后3次参加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政策课题研究组的Social Policy Sequence Meeting,在会议上与州立大学老师就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如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和考核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多次观摩课堂教学组织,李晚莲积累了应急管理课堂教学的富贵经验和教学技能。

20171127日下午,李晚莲副教授博士后出站报告会议在湖南农业大学顺利举行。20144月,湖南农业大学为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科学研究,经国家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批准,同意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在学校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全国招收博士后,并设置“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研究方向。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李晚莲博士同年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李燕凌教授为合作导师,李晚莲博士主要从事动物疫情防控和危机信息管理的交叉研究。在长达三年半的研究中,李晚莲博士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项目资助,期间李晚莲还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进行联合培养1年,均已圆满完成研究任务。20171127日,经本人申请、博士后流动站考核、进行出站汇报、专家评议等程序,李晚莲博士顺利通过博士后出站审核。这是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培养的首位博士后人才,也是课题组充分利用依托单位学科优势,寻求多学科交叉集成研究和协同创新的重要成果。

李晚莲的博士后出站报告题为“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网络舆情引导机制研究”。该报告分析了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与网络舆情发展的关系,探究了网络舆情的演变机理,并构建了包括舆情引导主体、舆情引导客体、舆情引导方法策略以及舆情引导保障等在内的舆情引导机制。专家们指出,该研究充分运用了社会学、传播学、管理学、畜牧学、危机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收集和分析了翔实的资料,研究方法适当,提出的对策可行。

课题组成员11月参加两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交流报告研究进展

(一)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协会2017年年会

应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协会之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胡扬名、熊春林、刘远风、刘玮、刘冰等5位副教授于2017111~114日赴美国芝加哥参加了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协会2017年学术年会(2017 Fall Research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ublic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更好的数据为更好的决策”(Better Data for Better Decisions)。

课题组成员在年会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讨论,并就大数据与应急管理等相关主题在会议上报告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与成果。胡扬名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在年会上就课题组在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研究中如何挖掘、收集、处理和利用大数据等做了深入介绍,胡扬名还在会议上宣读了李燕凌、胡扬名等撰写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ig welfare level, animal food safety and health and ethical cognition of consumer animal food”(猪福利水平、动物食品安全健康与消费者动物食品伦理认知的关系)。课题组成员刘冰副教授在“大数据与决策”分会场进行了“大数据与应急管理”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在应急管理中要具有大数据的思维和运用大数据的技能,并就应急管理的预防阶段、预警阶段、应急处置阶段、善后恢复阶段等各环节中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胡扬名、刘冰等的会议交流论文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与会期间,课题组成员还应邀顺访了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国立路易斯大学(National Louis University)等三所大学,并与相关研究人员就危机管理决策的分析与评估、危机管理中的领导决策以及非营利组织参与模式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二)第十二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2017

应公共管理国际会议(ICPA)组委会邀请,课题组成员李晚莲副教授、邱成梅博士于20171114~17日参加了第十二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12thICPA)暨首届西非论坛(1thISWAS)。会议由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和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公共管理协作创新。来自中国和加纳、美国、南非、印度、尼日利亚、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理论界及实务部门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加纳大学副校长Ebenezer OduroOwusu教授、加纳行政管理学院院长Bondzi Simpson Philip Ebow教授、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前任主席Harvey L.White教授等联合主持了在加纳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会议由大会主题报告、两场专家论坛和五个分会场构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主持人李燕凌教授、周为博士等撰写的研究论文“Multi-agent cooperative game of public goods provision in rural China”入选大会主题报告论文。

李晚莲副教授参加了在加纳行政管理学院举行的“大数据与网络治理”分会场会议,并做了题为“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与网络舆情引导”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指出,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网络舆论的扩散是在突发源生动物疫情事件的引发和推动下、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舆情状态与过程,在新媒体时代下网络舆情的有效引导是治理突发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的关键。同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网络舆情的扩散是有规律可循的,把握网络舆论扩散的演变规律,辨识关键节点,在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网络舆论扩散的每个阶段实施适度有效的引导策略与方法,构建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李晚莲副教授还作为课题代表分享了课题组在前期进行的“突发动物疫情危机下网民行为习惯与信任心理”的5000网民调查结果。最后,就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舆情引导的关键时间节点判定的方法与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探讨。

课题组成员邱成梅博士参加了“危机治理中政府与非营利组织间的协作”分论坛,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教育部社科司,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附:部分学术会议及调研现场照片

 

 

李燕凌在湖南省靖州温氏养殖场调研

李立清(左二)在湖南永兴县龙形市乡调研

 

 

王薇(中)在四川圣美园农牧有限公司调研

王薇等在成都龙湾镇阳刚生猪养殖场调研

 

 

李晚莲(右一)在广西省田东县隆祥兔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

江维国(左三)在江西省万安县调研

 

 

 

 

 

李晚莲副教授与美国公共行政学会
前任主席Harvey L.White教授交流后合影

课题组成员参加在加纳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12thICPA

 

 

课题组成员在芝加哥大学参加美国公共政策分析与管理2017年学术年会

课题组成员走访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

 

 

课题组成员访问美国华盛顿大学

胡扬名(左一)带领课题组成员访问美国国立路易斯大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