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简报(第十五期)

时间: 2017/03/20   作者:   点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

 

2016年第2期(总第15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71)课题组办公室     20161228

领导同志如需调阅研究成果或有批示请电告: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陈湘文13873130048   或  课题组 李晚莲 15074904929

  

 

李燕凌在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

课题组成功举办“风险社会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课题组召开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及总结会议

李燕凌在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研讨会上做专题报告

20161119日至20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MPA “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薛澜教授、委员李俊清教授共同主持会议,湖南农业大学陈岳堂副校长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来自全国63所高校公共管理学院的120多位专家学者、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在会上作了《公共危机管理的核心问题及研究趋势》的专题报告。李燕凌教授在对公共危机管理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对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危机事件、风险事件以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基本内涵及其特征、典型案例、关键管理职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李燕凌教授基于宏观的历史变迁的视角将中国公共危机管理划分为国家危机管理阶段(民国之前)、民族危机管理阶段(抗战时期)、政治危机管理阶段(抗战之后,新中国早期及文革期)、现代多元公共危机阶段(自2003SARS时间开始)等四个阶段,并分析了各阶段管理内容及特点、主要管理形式、相关典型案例。李燕凌教授的精彩报告获得与会人员广泛好评。

李燕凌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现代多元公共危机阶段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大致经历了非常态管理应急意识、体制机制建设、风险治理能力与应急产业政策三个发展历程。现代多元公共危机管理研究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危机事件损害程度描述与测量。例如事件损害预计性、事件损害减缓性、事件损害挽救性、事件损害恢复性的测度理论及其方法;二是危机事件演化规律描述与测量。重点是危机事件损害的峰值测量、事件管控关键链接点判定等;三是危机事件管理绩效评估与改进路径。例如危机事件管理社会效益评估、经济效益评估等。

李燕凌教授以公共危机、突发事件、紧急事件、应急管理、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重大事故、重大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等10个关键词为搜索对象,广泛收集了自2000年以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对危机管理领域研究的资助信息,并对受到国家社科基金或国家自科基金课题资助发表的CSSCI期刊论文进行了详细统计分析,从而对公共危机管理研究趋势进行了基本估计。此外,李燕凌教授还针对现代多元公共危机管理中应急产业发展公共政策创新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当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进行应急产业“需求培育”的重要意义。

李燕凌教授主题报告以湖南农业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例,深入介绍了行业性高校推动学科交叉、实行差异突破展开公共危机管理研究的成功经验。湖南农业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的成功做法主要有:一是准确把握公共危机管理研究方向,从农业生产领域寻求突破;二是瞄准农村公共危机重大战略问题,构建“子母课题群”团队;三是坚持“田野调查”、“方法创新”双轮趋动,推动成果转化;四是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在农村公共危机管理人才培养领域抢占先机。

 

课题组成功举办“风险社会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120日,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创新人才团队课题组联合主办的“风险社会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国外内高校和研究机构7名应急管理领域著名专家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清华大学薛澜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应急管理的热点问题》。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应急案例研究中的“过程-结构分析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动物疫病流行风险区域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以三种主要的生猪疫病为例》的主旨报告。苏州大学金太军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分析》。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应急管理与应急预案建设》。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Koltsova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理解社会运动中的线下参与:来自俄罗斯全民选举的观察》。英国肯特大学Burgess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风险社会的治理:基于美国和英国社会的观察》。

来自国内外高校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了会议,30多位学者向会议提交了研究论文。在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暨南大学、武汉市社科院、南京邮电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的10余位参会专家在会议上宣读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论文和成果。本次研讨会扩大了国内外应急管理研究同行学者的学术交流,对于推进各高校、研究机构在应急管理领域增进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

课题组召开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及总结会议

20161225日,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年度研究进展总结会议。李燕凌教授主持总结会议,王薇副教授介绍了本年度课题研究进展。

王薇副教授从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本年度课题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一是实地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先后于2016年7月、8月、11月,深入湖南省宁乡县、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济宁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获取大量第一手数据资料,对课题数据库进行了充实。二是创新团队建设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核心成员为骨干,李燕凌教授牵头的“农村公共危机科技防控能力建设”团队,获准立项为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人才培养创新团队项目,资助金额为100万元。三是拔尖人才培养。经湖南省人社厅评审推荐、国家人社部组织评审并报国务院批准,李燕凌教授成功当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此外,经过激烈竞争,李燕凌教授还入围参加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理学组)会议答辩。胡扬名博士率领的团队获评湖南农业大学“1515人才”优秀团队,“十三五”期间将获得近200万元的培养资助。四是科研成果丰富。课题组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在《管理世界》、《管理评论》、《中国行政管理》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1篇、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工作论文1篇。课题组核心成员李立清教授主持完成的《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理论与评价方法研究》成果,荣获2016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五是国内外合作交流。年内课题组成功举办了“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全国教学研讨会、“风险社会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课题组还派出4位成员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参加第三届国际社会学联盟论坛,李燕凌教授、李晚莲副教授在分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六是政策建议与智库。李燕凌教授担任湖南省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PI和湖南省智库联盟专家,从畜牧业生产领域向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湖南省政府等提出2份应急产业发展建议,建议提出了“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示范推广、综合保障”的应急产业发展方略。

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处,教育部社科司,农业部畜牧司,农业部兽医局,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专家。

附:调研现场及部分学术成果照片

 

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在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研讨会做专题报告

 

 

 

“风险社会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