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做调查,破解治理大难题

时间: 2023/06/26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部署,全面把握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2023613日至15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农业农村部课题调研组一行赴洞口县和邵阳县,围绕“基层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开展实地调研。

图1洞口县雪峰街道天井村座谈会现场.png 

1洞口县雪峰街道天井村座谈会现场

图2课题组在天井村入户调研.png 

2课题组在天井村入户调研

6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洞口县雪峰街道天井村就洞口县“六零”基层治理模式创建工作开展座谈会。洞口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雪峰街道党委、石江镇党委等县职能部门、乡镇党委负责人分别就“六零”创建工作具体实施进行了汇报。洞口县委书记吴韬结合自身县域治理理念,系统阐述了“六零”模式创建由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李燕凌教授对洞口县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洞口经验有高度、六零创建有温度、乡村治理有效度、基层工作有亮度”四个方面谈个人体会,希望利用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平台优势,加强与洞口县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3  课题组与高沙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合影.png 

3  课题组与高沙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图4  课题组在高沙镇温塘村入户调研.png 

4  课题组在高沙镇温塘村入户调研

在高沙镇温塘村,村支部负责同志介绍了温塘村基本情况和移风易俗“三个3”具体做法。座谈会上,洞口县政法委书记袁愈绍与洞口县委二级调研员尹燎原系统介绍了“三个3”的落实落地、数字平台创建、一张网格管全村等工作经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教授详细询问了数字平台的使用情况,课题组成员入户温塘村、茶铺茶场八角山社区“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和信访工作“三室一中心”开展调研

 

图5邵阳县罗城乡镇座谈会现场.png 

5邵阳县罗城乡镇座谈会现场

图6 课题组在邵阳县塘渡口镇入户调研.png 

6课题组在邵阳县塘渡口镇入户调研

614日至15日,调研组一行前往邵阳县开展调研。在罗城乡、塘渡口镇座谈会上,乡镇党委负责同志就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基层群众自治及数字乡村建设、乡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模式进行介绍。李燕凌教授针对基层治理经验、村民在微网格治理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邵阳县基层治理模式与参会人员开展交流探讨。各博士、硕士调研组分别深入农户开展调研。

为期天的实地调研,课题组不仅了解和掌握了洞口县邵阳县基层治理的基本情况及典型做法,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资料,同时将收集到的问题、困惑带回高校。课题组将针对问题进行解刨,提出对策,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学术成果,为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贡献智慧(供稿人:杨盛强  王梦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