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躺平,做人生赢家!——在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 2021/06/10   作者: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 李燕凌教授   点击:
       时下,躺平成为一个热词。说着说着,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躺平也是无可奈何、情有可缘。甚至越说越起劲,认为,躺平无罪、躺平有理、我就躺平了!同学,你想躺平吗?你真的要躺平吗?

今天的大学,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即所谓:大学之大,在于立人。大学追求培育学生有正确的世界观。那么,我想请问,毕业了,明天就要怀揣着金黄色毕业证书走出这个大学校门的你,你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吗?

有人把大学比作一个超巨大的实验室。你在这里度过4年,学习构建自己正确的世界观。那么,在大学围墙的外面,竞争社会才是你人生真正的战场!在这个战场里,一切虚幻的、教条的、套路的说教,都将变得软弱无力。你必须去实践,完全需要在实践中验证你大学所学到的一切,包括你的世界观。幸运的人,或许在你的不惑之年,你可以丰富自己的世界观,并在知天命年后,让自己的世界观趋于完美。

作为你们的长者,我愿向各位莘莘学子奉献自己大学毕业后30多年的人生感悟,8个字,就是:务实、勤奋、敢闯、坚持。

何谓务实?30多年里我见过不少大学毕业生,我自己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个。生活目标脱离现实,做官想官大、经商想暴富、找情侣靠感觉必求帅哥美女,认为一切都轻而易举。看待周边的人,领导没水平、同事没能力、别人都不懂、唯有自己行,亲戚朋友,不足为念。常常处于一种状态,那就是:我了。这就是不务实。这样的人,肯定会摔跟头,不在当下就在明天。

何为勤奋?我以为,勤奋没有不二秘诀,就是一种状态:拼命!深圳人曾经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所以,说拼命,就是拼时间。别人一天工作8小时,你工作16小时,你工作一年相当于他工作两年。人的智商差距不算大,不信我拼命赶不上你,天道酬勤、业精于勤、勤能补拙。全国很多朋友都赞叹我们,十年之内拿下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其实没有秘诀,就只有勤奋。在我们拿下博士点之前的十年里,除了极少的几天生病住院之外,我从来没有夜晚12点之前睡过觉的,大多数时候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你能说我们只努力了十年吗?可能有二十年!当然,你得每天保持好身体。

何为敢闯?就是要把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变为现实。我最喜欢张瑞敏先生那句话。今天你们可能知道董明珠,但你们可知道,张瑞敏是董明珠的老师、她曾经的老板吗?张瑞敏讲:大环境适应不了,我就适应小环境。小环境适应不了,我就去改变它。挡在你前面的是一座山,我就劈开它,闯出一条路来!同学们,人与人的成败差别在哪里?面对前面一座山,有的人惧怕了,折返而回,当了逃兵。有的人取巧了,绕道而行,错过山峰最美之景。像张瑞敏、董明珠、任正菲这样的企业家,像袁隆平、钟南山这样的科学家,他们一定是开山劈路、敢闯险隘的勇士。唯有敢闯,才能收获事业成功的快乐美哉!

何谓坚持?我跟大家谈谈山与水的观感。在这里我先声明,我并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仅仅捜索一下文辞而已。当我们倾心帅哥时,总会形容其貌有伟岸的身驱,高山仰止。而当人们鄙弃绝情女子时,常爱用水性杨花来比喻。山是美的,水依山绕过方得见形。山美在于屹立不动摇,水美则以映射山形而被称道。游行之水,岂能与坚守之山媲美。

人生的价值贵在坚持!当你最困难的时候,忍一忍,胜利就在随后。咬紧牙,成功就在下一秒。请你一定珍爱生命,请你一定不要放弃还有的无数种未知的结果。在这无数种未知的结果中,请你记住,一定会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否极泰来,那就是正大光明,那就是你获得重生!

我亲爱的同学们,当明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前面为你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请你们永远记住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铭记公仆天下的院训,用你们不断创造的精彩去诠释务实、勤奋、敢闯、坚持的人生价值,不要躺平,做人生的赢家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