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希燕律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 2020/12/11   作者:   点击:

12月10日下午,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湘潭大学兼职法学博士生导师秦希燕律师应邀来我校国际会议厅作题为《<民法典>重点、难点、热点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贺林波教授主持,200余名法学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秦希燕律师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及特点、编纂过程、主要内容等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了《民法典》。他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其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法律适用以及对人们生产生活等带来的影响,并结合多个实际案例与大家分享《民法典》系列新规中的亮点,详细诠释了《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丰富内涵。  

秦希燕律师指出,《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法律学习者,要把《民法典》的宣传与个人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以学促用、以知促行,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交流互动环节,秦律师对在场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此次讲座内容深刻,阐释精当,贴近生活,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也有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分享,使在场师生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同时对我院法学专业师生学好、理解《民法典》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