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时间: 2021/09/29   作者: 盛逸伦   点击:
 

9月28日上午,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的前提下,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在大礼堂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讲座涵盖“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素质拓展教育”三方面内容。讲座由2021级新生辅导员陈强老师主持,全体2021级新生到场学习。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学工组刘桂仙老师在“入党启蒙教育”部分,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入手,结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对各学院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具体要求,为新生介绍了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转正成为正式党员的25个步骤。她强调,发展党员是一件神圣而严肃的工作,每一位有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生,都要明确入党动机,以绝对的赤诚之心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任继红作为深耕于长沙禁毒一线的检察官,多年来经手过数百起涉毒案件,她深刻明白毒品对于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在讲座中,她用专业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种类,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巨大危害,更是携带了仿制的常见毒品帮助同学们分辨出毒品,从而拒绝误食、误吸毒品,从一开始就按下沾染毒品的“中止键”。

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网络电信诈骗,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东湖派出所刘红敏警官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利用多媒体素材向同学们科普了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套路”,用轻松幽默的情景演绎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掌握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基本原则。作为一线干警,刘警官总结了六“不”和四“问”口诀和同学们分享:“不轻信、不贪心、不透露、不轻易汇款、不随意扫码、不点击可疑链接”;“问警察、问老师、问亲友、问当事人”。

学校团委覃茜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讲解学校“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目标和具体内容。她指出,每一名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须获得4个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方可毕业,因此,每一名同学都要积极参与到“求真”、“求善”“求美”“求实”“求特”“求强”6个分类165个常规项目中去,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毕业要求,更要在素质拓展活动的锻炼与启迪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

入学教育的育人成果是新生大学阶段的“第一粒扣子”,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高度重视,除系列专题讲座外,先后开展多项教育教学活动,以高度政治站位为新生扣好“扣子”,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