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知法零距离 反诈防骗筑防线——公管法学院组织开展法律实践育人活动

时间: 2021/06/08   作者: 刘桂仙 吕乃鑫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63日上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组织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代表到芙蓉区人民法院旁听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公开庭审,旨在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开始宣读对00”刘某某等6名被告人的起诉决定书,随之法庭调查、法庭取证、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依法有序地开展,原被告双方诉讼权益均得到充分保障。庭审中,被告人刘某某等6人对公安机关指控“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的犯罪事实及证据表示没有异议,并表示认罪认罚。合议庭当庭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了6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对在场旁听学生进行了简短的法制教育,阐述了“电信诈骗”的特征与危害性,强调了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教育同学们自觉成为法治社会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本次活动是一堂直观、生动的实践课,使参与旁听的大学生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增强了学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了学生对于预防电信诈骗的认知能力。以案释法、以例讲法、以事说法,有利于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思想防线,深化教育引导工作成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