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法治与公共政策子课题三部专著完成出版

时间: 2015/06/26   作者: admin   点击:

20156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11&ZD171)课题组首席专家李燕凌教授、“法治与公共政策”子课题负责人贺林波教授合著的《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一书,在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至此,课题组“法治与公共政策”子课题计划完成的三部专著《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全部完成出版任务。课题组成员自20131月起,历经三年努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新突破。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法学家应松年先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等三位著名危机管理专家,分别为三部著作作序,应松年教授两度为著作撰写了书评。

一、《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公共危机法治》内容简介

该著由李燕凌、贺林波著,全书31万字,人民出版社201311月第1版。该著从公共服务视角出发,论述了公共危机法治的理念、制度与治理问题,全面阐释了“只有立法才能保障公共危机治理体制的合法性”的基本理念,论证了公共危机事件中社会应急管理立法的必要性,提出了即使在紧急或危机状态下政府拥有行政紧急权力,也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基本观点。全书从公共危机法治的指挥体系、预防体系、信息体系、应对体系、善后体系和责任体系六个方面,论述了公共危机法治制度的基本原理,分析了公共危机的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依据多重化、治理方式多样化等典型特征,总结了中国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公共危机法治存在的种种现实问题,并针对政府问责、社会信任、公民地位、权利与救济等深层次问题,全面解析了公共危机法治的原则和条件,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公共危机法治制度建设的相关建议,符合我国加强服务型政府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现实需要。

二、《公共服务视野下的动物防疫法治》内容简介

该著由李燕凌、贺林波著,全书35万字,人民出版社20149月第1版。该著从公共服务视角出发,论述了动物防疫法治的理念、制度与治理问题。本书全面阐释了在分工专业化、社会信息化、公民参政议政民主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实背景下,动物疫病传播及动物防疫都具有极大的外部性,只有政府采取公共服务形式才能弥补动物防疫行为的外部性缺陷。基于这种认识,本书深入探讨了动物防疫作为政府公共服务行为的必要性以及动物防疫法治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本书从动物防疫法治预防体系、应急体系和善后体系三个阶段,从动物防疫治理中的政府、公民和多元主体三个维度,对我国现行动物防疫体制“重管理、轻服务,重常规治理而忽视应急治理”等问题展开分析,提出了推进动物防疫治理中政府绩效目标管理、协商民主治理机制制度化、政府间府际合作机制制度化等一系列动物防疫制度与法治建设的对策建议。

三、《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内容简介

该著由李燕凌、贺林波著,全书30万字,人民出版社20156月第1版。该著与其他两部阶段性成果著作一样,采用“理念”、“制度”和“治理”的三篇体例,全面阐释了公共服务视野下政府责任法治的基本理论体系及“服务是责任,法治是保障”的制度主张,提出了“依法履行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行政责任之基础”这一中心观点。本书从政治学、法学和行政管理学三个维度解读政府责任法治,通过对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一般公共危机等具体公共服务的法治研究,深入剖析了政府公共服务责任的一般法治原理,并从国家理性演变中政府权力的由来及政府权力的规范论证中,将常态管理与非常态管理的政府责任法治统一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命题之中,建构了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原则,具体论证了该原则体系的运用过程。本书通过对不同政治体制下的政府责任与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论的比较研究,探讨了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调整和政府治理方式转变与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责任法治论的关系,提出了公共服务视野下的政府治理转变和完善政府责任法治的一系列政策主张,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