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承担的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时间: 2012/03/31   作者: admin   点击:
2012年3月18日,由湖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燕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批准号:11&ZD171)开题论证会在长沙举行。开题论证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召集,分开幕式、开题报告会两个阶段进行。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主持论证会开幕式。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周清明教授代表项目责任单位致词。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领导到会致祝贺词。开题报告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符少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周志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军研究员,农业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处长谢双红,农业部兽医局防疫处处长陈国胜,湖南省科技厅厅长兼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彭国甫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耀中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田银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曾福生教授担任论证会论证专家组专家,周志忍教授任组长。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副主任王礼生,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国家奶牛产业体系研究中心刘玉满研究员,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宁资利,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孙多勇教授,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贺建华教授、余兴龙教授、李立清教授以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怀承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佳华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左高山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晓春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湖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陈文胜以及湖南农业大学部分师生近百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开幕式上,周清明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员工对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感谢。周清明校长表示,将全力以赴地支持项目研究工作,为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各项保障和支持,也希望课题组成员奋发努力,研究出好成果,希望专家组专家提出高屋建瓴的好意见。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指出,湖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踏着“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脚步,已经迈开走在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前列的坚实步履;湖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60年服务“三农”办学辉煌的知名高校,作为誉满三湘、享誉中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所特色农业大学,能通过开掘人文特色和创新优势、聚集社科资源和研究力量,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并成功获得立项,不仅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光荣,也是湖南的光荣,不仅是湖南农业大学科研实力的体现,也是文化湘军整体实力的体现。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李湘舟巡视员高度肯定《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这一重大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工作,并对科研研究工作的深入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课题组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研究任务。
开题报告会上,李燕凌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开题研究计划,阐释了该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即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突发性动物疫情演化成公共危机的演化机理,并研究建立以控制疫情和化解危机为最终目标的应急公共政策体系。李燕凌教授详细介绍了该课题六个子课题的研究任务,即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疫情损害状态变化规律、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养殖户行为决策模式、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社会群体行为决策模式、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中地方政府行为决策模式、综合研究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应急公共政策,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关键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经费安排,并就课题研究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解难之策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咨询。
论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分别向课题组提出了质疑。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相关解释。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军研究员提出:区别突发性动物疫情危机与非危机的临界点是本课题研究的关键之处,必须着眼于科学性、适用性与可操作。农业部专家陈国胜指出:课题研究工作必须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各级兽医防治机构掌握的信息资料,牢牢把握突发动物性疫情防控动态,强化课题研究成果的适用性。彭国甫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地方政府管理工作和处理突发性动物疫情的实践,从突发性动物疫情危机管理中动畜产品养殖户主的责任主体地位、地方政府责任、研究成果形式创新等方面,分享了他长期以来对公共危机管理的研究观点。农业部专家谢双红指出:一定要严格区分突发性动物一般疫情与疫情公共危机,要重视动物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政府监管和法律监督,加强对突发性动物疫情的社会舆情管理。王耀中教授、田银华教授、曾福生教授共同建议课题组做好三个“突出”,即集中有限的研究资源突出突发性动物疫情防控这个重点、突出课题研究服务“三农”的特色、突出课题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周志忍教授就加强各子课题研究的综合协调问题、突发性动物疫情应急公共政策的目标与可执行性问题、课题研究的方法创新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周志忍教授主持专家组讨论并全面概括了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及其他研究工作建议。周志忍教授指出,课题开题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
一、课题组对本课题研究的问题把握准确,研究切入点选择适当,研究目标清晰且紧贴主题。研究内容明确具体,预期成果丰富且实用性强,既能为党和政府领导部门提供情况调研报告、为相关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又为直接服务“三农”、防范突发性重大疫情提供科技示范教育成果,成果形式具有创新意义。
二、本课题研究思路新颖,研究工作计划安排缜密,调查方案设计合理,研究经费使用适当。本课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关键问题的解决中善于运用计量分析工具,研究方法创新性强。本课题研究重点突出,难点问题解决方案可行,整个研究工作的技术路线清晰、可行。
三、本课题以湖南农业大学为责任单位,相关支撑单位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责任的单位和支撑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均出席了开题论证会,责任单位负责人表示严格履行相关承诺,积极支持课题组按时保质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由管理学、经济学、动物学、防疫学、危机管理等领域研究人员组成,前期成果丰富。课题组在软、硬两个方面都具备强劲的支持基础,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四、本课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生猪为例展开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研究,针对性强、研究视角集中。希望课题组在关注生猪疫情特性的同时,能从中概括一些对其他疫情防治有用的理论或政策建议。由于客观上存在疫情保密和地方隐瞒动机,建议课题组尽力保证信息数据的全面性和可靠性,同时应注意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保密制度。建议课题组关注一下制度层面,包括主管部门、政策执行部门之间的关系。建议课题组在开展子课题二至子课题四的独立研究的同时,加强这些子课题之间的统筹与协调研究。
论证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与来自全国各地部分高校的同行专家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课题组吸取了各位专家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进一步丰富了课题研究思想,明确了研究思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机理及应急公共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获得圆满成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