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带队到衡阳市对县城城镇化建设进行实地调研

时间: 2022/05/22   作者: 夏红梅、邱成梅、邱宁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社科规划工作办委托的重点课题“数字化视角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研究”任务,深入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202256日),在地方执行落实情况。2022516日,李燕凌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邱成梅、周丽娟、曾龙、夏红梅等老师及邱希明等2位研究生,在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支持下,赴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常宁市,实地考察当地县城城镇化建设项目和产业园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衡阳市发改委召开了座谈会,参与人员有衡阳市发改委的社会科、基础科、高新科、经贸科、规划科、投资科、园区科、农经科、环境科的代表十余人。规划科聂佳恺代表衡阳市发改委对李燕凌教授课程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全力配合和支持课题组的调研工作,随后各科室在各自分管业务范围内逐一介绍了衡阳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衡阳市在县城城镇化建设的投资、人口、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四大领域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未来的发展规划等。

图1  课题组与衡阳市发改委进行座谈会.png 

1  课题组与衡阳市发改委进行座谈会

516日下午,课题组奔赴衡南县进行实地调研。在衡南县考察过程中,课题组主要就当地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中的投资、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四大领域的建设经验与发展规划展开深入调研。衡南县发展和改革局颜明亮居住详细介绍了衡南县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四区一花园”整体规划,以及近年来衡南县在县城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水陆空”三维立体交通优势、促进“机场+产业+城市”一体化推进、打造集物流、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于一体的千亿级临空经济示范产业园建设、加快建成产业转移先行示范区等情况。座谈会后,在严明亮居住等人的陪同下,课题组实地参观考察了特变电工集团(湖南)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现代产业发展对衡南县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所产生的巨大带动效能。

图2课题组考察特变电工集团(湖南).png 

2课题组考察特变电工集团(湖南)

 

517日课题组赶赴常宁市进行调研。在常宁市发改局的座谈会上,局党委书记罗德盛同志就城镇化建设中的投资、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座谈会上,与会干部深入探讨了目前城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资金、土地和要素资源严重不足,限制了城镇化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从资金、土地和要素资源管控等方面给县城城镇化建设“松绑”的政策建议。会后,在常宁市发改局罗德盛书记等人的陪同下,课题组实地考察调研了常宁市千亿产业园、文旅特色小镇、高诺集团等,深入了解县城城镇化建设的实况和重点难点问题等。

图3课题组调研产业园区.png 

3课题组调研产业园区

 

课题组此次赴衡阳市、衡南县、常宁市,围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主题展开的调研,是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推进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际行动。此次调研,在衡阳市、衡南县、常宁市的发改委(局)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获得了大量真实的县城城镇化建设相关材料,学院加强了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推动了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丰富了教育教学改革内容,也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作者:夏红梅、邱成梅、邱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