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凌教授带队到衡阳市国家智能实验基地进行深入调研

时间: 2022/01/25   作者:   点击:

  2021112日,李燕凌教授带队赴衡阳县、衡南县农村社区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调研,衡阳市政府办、民政局及两县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参加考察调研。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位于衡阳县西渡镇的梅花村,该村通过农旅融合、土地流转、诚信建设等,形成了乡村善治的“梅花模式”其中“人工智能+乡风文明”建设尤为亮眼,一方面开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通过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对群众从“奉公、忠孝、诚信、友善、勤奋、文明、节俭”7各方面进行积分评议,并将村民以上行为智能“积分化”,借助人工智能形成了一套村民道德评分运作体系。村民可以积分换实物,以积分抵押贷款等。另一方面,实行整村授信该村与衡州农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基于“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数据对村民进行信用等级认定,配套建立村民个人信用积分制度,建立村信用“黑名单”“灰名单”“白名单”,让道德与信贷联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信用转化为效益的制度规范。总之,通过“人工智能+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氛围,借助智能“小积分”实现了乡村善治。 

  调研组随后前往位于衡南县三塘镇的大广村,深入了解“屋场恳谈”基层治理模式。调研组与三塘镇大广场村支书等参加调研的同志,在大广村办公楼召开了座谈会,讨论理清了“屋场恳谈”的主要事类,分为情况反映类、民主决策类、方便群众办事类、民生需求诉求类等。李燕玲教授提出借助“腾讯会议+屋场恳谈”,实现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模式,提供多样化参与渠道,推进村民自治发展。总之,合理利用“人工智能+屋场恳谈”的方式,实现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保障村民自治的参与率、投票率、积极性、可信度、真实度等。 

  此次调研,进一步推进了衡阳市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同承建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建设工作,为制定梅花村和大广村的具体实验方案奠定了基础。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夏红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