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时间: 2020/10/05   作者:   点击:

公共管理硕士(125200)学位授予标准

 

 公共管理硕士 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位授予标准

 

 

一、专业学位内涵和发展趋势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湖南农业大学是2010年国家第11轮学位点申报中获批MPA教育资格的学校。

学位点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级人才计划10人。本学科队伍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85.7%,获得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教师占51.4%。

依托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信息化科技示范省建设中心、南方粮油2011协同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拥有“农村公共危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省级优秀教学实践基地等省部级平台和“中国农村公共管理研究中心”。

学位点围绕国家与地区发展战略,设置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等研究领域。在县乡政府绩效、农民健康发展、农村公共危机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努力推动公共管理学与农学、畜牧学、资源环境学等校本优势学科交叉发展,形成了鲜明农村公共管理特色。

二、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本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在政治素质上,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忠于国家,忠于宪法,服务人民。

1. 学术道德

在学术道德上,树立法制观念,坚守学术底线,严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严厉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等违反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行为。

2. 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在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上,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吃苦耐劳,联系群众。在心理素质上,要有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热情,同时要意志坚定,自信有度,能正确面对和处理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也具有宽容和包容的胸怀,乐于听取不同的意见。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知识

1.专业知识

获本专业学位者应完成相对稳定和统一的MPA核心课程的学习,从而建立完整的公共管理领域基础知识结构,掌握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技术。能够交叉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分析、解决公共领域问题。

2.其他知识

获本专业学位者应在完成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并完成该专业方向的系列课程,以掌握熟练的公共管理专业技能及研究方法;此外,还应完成一些旨在完善知识结构的辅修课,积极参与案例大赛等各类活动,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和陶冶情操。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获得的实践训练

获本专业学位者应完成两方面的实践训练:一是要参与相当课时的经过设计的案例教学课堂训练,二是要在公共部门完成有专门实践导师指导的公共管理实践。

在公共部门工作的MPA研究生可以在原工作单位完成公共管理实践。不在公共部门工作的MPA研究生须到公共部门完成公共管理实践。MPA研究生完成公共管理实践后应提交符合质量要求的实践报告。

(五)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能力

本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能完成公共部门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能应对突发事件、解决新的问题。具体如下:

1.具有公共服务的能力。具有服务意识,责任心强,对工作认真负责,密切联系群众;善于运用现代公共行政方法和技能,注重提高工作效益。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通过研读资料和实践等渠道,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积累知识与经验;能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发现和分析问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预测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3.具有沟通协调能力。语言文字表达条理清晰,用语流畅,重点突出;尊重他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有效运用各种沟通方式。

4.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公共领域问题的复杂性和难以复制性要求MPA研究生必须具备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具备新观点、新思维,为提高国家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撑。

5.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公共管理实践工作的复杂多变,要求公共管理者能够审时度势,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能够制定预案;在面对复杂事件、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能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处变不惊,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效措施。

(六)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要求

MPA学位论文的写作是MPA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MPA学位论文可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以应用型为主。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可参考以下四种类型及要求,即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型、公共管理调研报告型、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公共政策评估型。

(1)案例分析型论文的选题

案例分析型论文应针对共公共管理领域内出现的典型事件,利用直接观察、档案资料、深度访谈等资料获取方式,形成完整的案例描述,并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对案例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或推广建议,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或方法的支持。

(2)调研报告型论文的选题

调研报告型论文是以公共管理实践中的某项工作、存在的某类问题、发生的某个事件为研究对象,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定性或定量),对某项工作、某类问题或某个事件进行了解、梳理,并将了解到的全部情况和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揭示出本质,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得出研究结论,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理论、经验和方法支持。

(3)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论文的选题

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领域内具有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的现实问题,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辨析问题、分析成因,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4)公共政策评估型论文的选题

针对某项公共政策的决策、执行或实施效果进行诊断分析,对某项政策方案的形成、执行过程或政策实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效果某个环节或全过程进行评估分析,给出综合性评估结论,提出具体对策或改进建议,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2. 学位论文形式与规范要求

案例分析型论文应包括绪论、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结论和建议四个部分。调研报告型论文应包括绪论、调查研究设计、调研结果描述、调研结果分析、对策建议和附录六个部分。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论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问题成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总结或建议五个部分。公共政策评估型论文应包括绪论、政策变迁或现状描述、政策分析或评估、结论或政策建议四个部分。

3.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3万字。论文格式规范按照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