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姆指课堂第131期米加宁——博士生方法论(二)

时间: 2022/06/15   作者: 张斌   点击:


授课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教指委委员,国家数据与治理联盟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数字政府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为公法院博士生开展了题为“博士生方法论(二)”的生动授课。

授课时间:2022615日上午8:30-12:00,十教北303

-----------------------------------------------------

131.png 

-----------------------------------------------------

内容提纲:

一、四种研究范式

(1)本质区别:数据的视角

(2)从数据的处理看范式的转换

(3)大数据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启示

(4)第四范式的解决方案

二、大数据能重建社会科学吗?

(1)当数据从理论的边缘走向理论的中央的时候,应当把数据放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2)建构主义在这场社会科学转型中的意义在哪里?

(3)如何寻求和构建社会科学转型的证据?

三、社会科学未来的研究出路

(1)通过人类学的相关研究,来感知世界的复杂性

(2)大数据的研究方向:实现“通宏洞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