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管理学》课程简介

时间: 2019/11/17   作者:   点击:

  一、课程建设优势与特色 

  (一)课程建设优势 

  1.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教育源远流长,其源头可追溯到创办于1903年的“修业学堂”,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在早期的修业学堂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深厚底蕴。“职业教育管理”课程是湖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为其前身)的职业教育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198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湖南农学院设立“职业教育师范部”,在全国率先创办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先后开办16个高职本科专业;现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生态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职业硕士招生权。我校是全国两所具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点的农林高校之一,是国内具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点的唯一的省属农林高校,在国内农林院校同类学科处于优势地位。 

  2.团队优秀,实力雄厚。本课程教学团队有一支知识结构优良、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人员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生导师5人。课程负责人周明星教授为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会员,曾任天津市重点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职业技术教育学》负责人,天津市《职业教育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天津市教学名师,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著作12部,获省部级以上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3.科学探究,成果丰硕。本课程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现代技工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和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近几年,累计承担国家和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全国和省教育规划课题60余项,承担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改课题20多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科研经费318.2万元。近五年来学科梯队教师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4.设施齐备,条件优良。本课程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原“国家教委农村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现有教育管理实践教学中心,下设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等功能实验室,教育学、心理学专职实验指导教师10名。校内外设有百余个综合教学实习基地,供学生教育实习的中等职业学校30余所、大中型企业(集团)、影视公司50余家、科研院所20多个,其中省级优秀实习基地1个、校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1个;拥有图书资料近178万册,电子期刊数据库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等29个。 

  (二)课程建设特色 

  1.基于行动导向初步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具有科学性; 

  2.基于教学团队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的课程内容,具有应用性; 

  3.基于高校和职业院校、教育行政合作组建的教学共同体,具有广泛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