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问:给新的旅程赋予一个意义

时间: 2020/09/21   作者: 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高猛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天,各位新同学从五湖四海来,秉持学术情怀和家国梦想,结缘于湖南农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汇聚于以“公仆天下”为精神指引的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我谨代表公法学院老生,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

朋友们,人生没有休止符。开学季,将开启湖南农大公管学人一段新的奋斗旅程。站在这段旅程的起点,不少新同学正是二十多岁、青春正当时的年龄。回想自己,十五年前,我获得了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2009年硕士毕业,应聘到浙江沿海一所高校任教。任教十年后,也就是2019年,又通过参加普通招考,获得湖南农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入学资格,现在读博二,是你们名副其实的“高龄”大师兄。

湖南农业大学姓“农”。兴农强农,首先要知农爱农。但是,因为我在城市长大,来湖南农大读书之前,并不了解“三农”,对“泥土”里长出的知识一无所知。记得2010年,单位的几个朋友组织包饺子,给我分配的任务是买菜和择菜,结果是我把大葱买成了蒜苗,把芹菜择得只留下叶子。我因此被嘲笑为一个典型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论语》中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意思是你既不参加农业生产,又不知道农业知识,哪里配称什么老师!所以,从2015年开始,我就有了强烈的愿望到田间地头和农业大学补上“三农”这重要一课,目的是能够做一个及格的老师。

在湖南农大度过的博一时光收获很大。湖南农大公法学院是全国数十所农林水院校中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四所学院之一,是湖南省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三所学院之一。学院为我们安排了一流师、一流课程,创造了一流的学习条件、学术环境。印象最深刻的是:除了本院博导授课,学院还邀请了国内外公管学界大牛为我们授课近30次,硕士生也可以参与其中;学院全力支持优秀博硕生出国交流访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还为每位同学配备了学习室和电脑;在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中,导师带领我们去411个乡镇、街道的17个行政村调研,共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智库做到农民中”,已经成为我们这一届同学们共同的行动指引。

对于我而言,工作之后再回到校园读书,可能跟多数同学的初始心态有点不一样。大家是否注意到,十教北楼下的红色条幅上,将“放飞自我”和“公仆天下”两个词搭到了一起。乍一看给人的感觉是,“让你飞了出去,又把你拉了回来”。想不想放飞自我?说实话,真想。工作十年有余,重归校园找回青春时光,多么美好,哪怕只是抓住青春最后的尾巴。所以,我把“放飞自我”理解为“放空自我”,空得还能接受到新生的思想,吸收到年轻的活力,再补给一些驱动前行的能量。我多想让时间过得慢一些,因为人生就像是一个音乐般的东西,音乐的律动就发生在此时此刻,这比音乐的尾声是否精彩更有意义。最优秀的指挥家绝不是那些弹奏得最快的人,最优秀的作曲家绝不是盛产音乐尾声的人。过程总是比结果更重要。

然而,当我们走上放飞自我的旅程,享受音乐自由律动的快乐,我们还必须赋予这段旅程一个意义。“公仆天下”就是对这一意义最好的注解。朋友们,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过,因此,海徳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让我们“向死而生”,进行人生意义上的“倒计时”。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在新同学们即将开启这段旅程时,不妨进行“人生三问”,将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朋友们,让我们首先问问自己“我是谁”,一起坚守初心、崇尚学术。初心体现为崇尚学术的学风导向、敬仰才华的评价标准、克修斯文的道德规范、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只有不忘初心,抵制诱惑,踏实治学,吐故纳新,我们才能收获学业的精进和精神的富足。然而,求学的道路势必不会一帆风顺、一劳永逸。那么,我们是做困在海里的山鸟?还是做搏击风浪的海燕?让我们做出郑重的选择,争取不留下遗憾;如果遗憾了,就理智的面对它,然后争取改变;假若也不能改变,就勇敢地接受,不要后悔,继续朝前走。正所谓“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

朋友们,我们不要忘了自己“从哪里来”,努力做到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其中多数来自乡村、出自寒门。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代,湖南农大公管学人将无问东西、立德立言,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大有所为。另一方面,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我们既要心系农业农村农民、做到知农懂农爱农,又要突破传统农耕文化价值观的封闭性,兼具“大河大江通大海”的一片广阔的“心田”。在农业类院校读书,我们更需要国际化的开放视野和兼容并蓄的理念。让我们共同分享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我们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要先发现自身之美,然后发现、欣赏他者之美,再到相互欣赏、学习、赞美,最后创造城乡融合、世界和谐之美。

朋友们,让我们最后问问自己“我到哪里去”,一起扬鞭奋蹄、践行责任。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国际周边形势风云诡谲。大学不仅是年轻人梦想孕育的地方,也是国家和社会梦想启航的地方。百年之前,美国进步主义时代的大学以科学知识的力量为社会改革而摇旗呐喊、扬鞭奋蹄;也是百年之前,中国的大学成为进步思想的发育地、现代观念的竞逐地、社会改革的服务地。身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谋三农福祉,求天下公平”,以赤诚的爱国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当中。

朋友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老生还是新生,让我们一起亮出湖南农大公管学人“公仆天下”的精气神,绽放自信而灿烂的笑容,义无反顾地朝向志存高远的学术理想、天下为公的家国梦想——启航!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