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20/09/21   作者: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 李燕凌教授   点击:

 

各位导师、领导、同学们好:

在经历了长达九个月的漫长等待之后,在金桂飘香的艳阳九月里,我们今天终于相聚浏阳河畔、马坡岭下,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喜气洋洋,欢乐无比,正所谓“人生多喜,得一高徒万幸也”。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同学们来到了一所怎样的学院呢?接下来,我要简单介绍一下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院,建院时间刚刚20年。20年来,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MPA业硕士、农业管理专业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点的完整的学科体系的学院。学院拥有行政管理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公共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学院有一支学缘结构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我们的导师们大多来自海外大学、国内著名大学等高水平学校,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的导师具有高级职称,70%的导师主持有国家级科研课题。学院有6位二级教授、11位博士生导师、36位硕士生导师,导师中有一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省级优秀专家、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级人才工程人选。多年来,我院培养的研究生按时毕业率高达98%以上,并获得相应学位,大批研究生获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或省级优秀学位论文,他们的就业状况都非常理想,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的栋梁之才。

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抱着十分好奇之心而来。何谓研究生?研究生究竟应当研究什么?我以为,研究生者,学者也!不管你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当你踏上读研究生这条道路之后,你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位学者来要求。否则,我真的只能认为你是来混文凭。混文凭是完全没有必要来读研究生的。所以,我总是会拿学者的标准来要求研究生,希望我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事、很自然的事、也是很必要的事。

那么,以学者论,研究生应当研究什么?我立马就会想起张载的话来。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世称横渠先生,尊称张子。张载说过的一段名言当为学者之座佑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先生的话,为所有文人学者所顶礼谟拜,为历代传颂不衰,直至今日,仍不失其现实意义。深刻理解张子之言,我以为,今天的学者(研究生),那就应当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以时代、人民需要为任,眼睛瞄准国家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探索其理论支撑与解释力。今天,我们尤其要高度关注国家、民族与时代的学术呼唤,因为,大国之崛起需要学术兴盛,需要学者兴旺。诚如历史所证明,正是欧洲的文艺复兴,才为后来的欧洲工业革命打开了时代的思想大门。中华文明的每次最伟大的兴盛时代,必然伴随着文化进步的璀璨光芒。我们今天的攻读,正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

那么,做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学习生涯要如何渡过?我这里想讲讲,读研期间,大家要如何处理好“八个关系”。

一是又红与又专的关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搞明白为谁学习、学习为谁的大是大非。为人民读书、为国家强大读书、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唯如此,才会有精气神。坚定的学术追求、坚强的学术精神、坚毅的学术意志,才能学有所取、学有所成。红是专的方向,专是红的结果,既要红又要专。

二是公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入学之前,我们大多数同学并非公共管理专业毕业,学科成分相当复杂。这并不是坏事。公共管理学科本身就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是从政治学分离出来的,更远些讲是从法学分流出来的。它是一门集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之大成的新兴交叉学科。有非公共管理学科厚实的基础,对攻读公共管理学科是有好处的。但是,公共管理学科今天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管理学学科分支,而且日益成为一门显学。它又有自己独特的学科范式。我们攻读公共管理研究生,必然按照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规范进行研究,不可把自己的研究带入其他学科的领地而成为附庸,我最期待的是大家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时,老师们能自豪地讲,只有深谙公共管理的研究生,才能写出如此优美的论文。

三是模仿与创新的关系。大家或都了解达芬奇画蛋的故事。有人说,模仿被称为最原始的学习,是第一次创新,是的,研究生需要创新性学习,但创新性学习有多种途径,其中,我最推崇的一种途径就是“学习-消化-吸收-再创新”。小时候,我们的父辈常常会教导我们,走路得要先学会“走”,才能学会“跑”。模仿就是一个学会“走”的过程,是一种基本功,是一种必然王国。所以,大家不仅不能小看枯燥的模仿,更是要加强模仿的耐心,在模仿大师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成就学问。今天在座的导师们,他们就是你攻读研究生所要模仿的第一位大师。

四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最基本的哲学命题。实践决定理论,实践是理论的来源,是理论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理论的最终目的、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主张,读研究生要读书,但不能读死书。必须经常地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放到实践的语境中去加以理解,到实践中去进行检验,通过实践来加深认识。要经常地、自觉地、制度化地跟随导师去做调查研究,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五是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导师是帮你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人,是你的指路灯塔。导师也是你人生的良师益友,是你的致密亲人。每位导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要怀疑。我早已博士毕业、博士后出站、访问学习结业,我早已成为一只单飞的鸟、一条盲游的鱼,我在学习与生活中常常深感孤单。有一次我的导师过生日,我因故错过,我感到十分失落。我遇到问题难解之时,我常常会问自己:我的导师在哪里?多么希望人生旅途中始终有导师相伴呀。因此,我真的想告诉大家,珍惜今天的师生情谊,好好把握师生关系,师从恩师、尊重恩师,最后方可超越恩师。

六是独立研究与团队合作的关系。培养独立的人格是研究生教育的伟大目标之一。当然,我们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具有强大的独立研究的能力。但是,尤如小鸟之脱单,总要从母亲的怀胞和鸟群里飞出一样,独立研究能力总是来源于团队合作的培育。研究生的独立研究,首先始于导师培养下的团队合作养成。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训练,是无法练就超强的独立研究能力的。

七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这已经为今天多数有识之士所共识,那就是我们要培养有爱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古人云,君子不器。教育的真迪在于成人而非成器。个人的光鲜只能成就物欲之器,唯有敬奉集体,方显流世之美,方得万物始终。我们学院把“公仆天下”的院训高高挂在教室里,须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践“公仆天下”的远大理想和专业精神,首先要求我们读研期间要培养热爱集体、服务集体、为集体奉献的精神和作风,要学会在伟大集体辉煌之中成就个人的人生精彩。

八是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大学乃读书圣地,求知之象牙塔。我们当然要坚持“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而一切回归都将融入人之自然。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位研究生最自然的终极目标。这种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方位的合格者,因此,我希望大家不仅要努力学习、认真钻研,而且也要加强体育锻炼、热爱文娱活动、甚至精心编织属于你一辈子的恋爱故事和和美家庭,过好生活的每一天。

谢谢辛勤的导师,您们是园丁。谢谢研究生们,你们是今天的风景和明天的希望。谢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它让我们有缘相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