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乡村治理服务博士团专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20/07/24   作者:   点击:

 

博士团赴平坦村开展实地调研

为完善乡村监督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乡村治理服务专业实践博士团于调研组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村级监督体系构建为切入点,经过37天实地调查,走访了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永州市江永县、娄底市娄星区、益阳市桃江县、长沙市望城区和长沙县,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珠海市高新区,上海市奉贤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共412个乡镇(街道)、14个行政村(社区),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和党员群众代表的座谈会14次,在此基础上就“推进村级权力监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展开活动讨论

实践活动分两组展开,李燕凌与3名博士团成员参与由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基层政府相关人员组成的座谈会。会上,博士团成员采取半结构化访谈及互动式交流,听取各方代表关于村务监督相关情况的意见、建议,并从专业的角度作出相关解答,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优化方案;李立清、王薇、熊春林、黄建红等随团老师,带领博士团其他成员开展入户调查。通过问卷法与访谈法相结合的形式,博士团成员深入了解到当前农户对于村务监督的参与意愿、相关制度的完善建议,以及村务监督工作的满意度,为进一步形成服务于地方决策的调研报告提供一手实证材料。

据悉,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湖南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博士团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村开展实地调研考察,通过横向的比对研究,不断完善乡村监督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