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

时间: 2019/09/25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三全育人”要求,作为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在学校党委、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支持下,计划自2019级开始本科教育、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MPA教育中开设《思想政治与廉洁教育》专题课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目标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廉洁教育是高校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构成内容,它不仅是对现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有效延伸,同时对培养学生守法意识和廉洁认知、促进学生提高道德自律、形成公正品质有积极意义。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作为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公共精神与公共素养的管理人员的主要教学机构,开设思想政治与廉洁教育的专题课堂,有利于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针对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的不同特点,《思想政治与廉洁教育》专题课采用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综合实践等不同形式。课程成立课程教学组。学校党委书记、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弘教授任教学组组长,学校纪委书记方逵教授任博士生课程负责人,学院院长李燕凌教授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负责人,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邹定辉副教授任MPA研究生(全日制)课程负责人,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学院研究生导师毛祥成副教授任MPA研究生(非全日制)和农业管理硕士课程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莫华任本科生课程负责人,切实开展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在教材选用上,按照规定选用“马工程”教材,结合思政与廉政教育活动实际,特别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要求,由课程负责人编写课程教案,并定期组织集体备课。

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5年开始面向研究生、本科生以及MPA学员开设廉洁教育课程——《廉政理论与实践》,成为国内首个致力于普及性廉洁教育的课程,受到学生和社会广泛好评。广东省教育厅2006年编写的《廉洁修身》系列循环教材,也在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 王薇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