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践初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校党委书记陈弘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时间: 2019/07/01   作者:   点击:

  

陈弘书记主讲“重走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村考察之路”专题党课  

  为纪念建党98周年,6月30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在10教北302以《发扬科学家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题,讲了一堂生动的“重走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村考察之路”专题党课。学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以及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陈弘书记以“毛泽东与调查研究”为主线,结合毛泽东同志早期关于调查研究的观点、重要言论和早期调查报告,指出“成在实事求是,难在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极为重要”。接着深入阐述了调查研究的五种主要方式:解剖麻雀式的调查方式、短暂的专题调查方式、大规模的系统性调查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式、研究总结典型经验的调查方式。最后分享了学习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三点启示:一是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形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二是调查研究“是决定政策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三是调查研究是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前提,“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  

  陈弘书记指出,新时期我们需要努力继承调查研究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以上率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学习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极推动作风、学风、文风的转变。 同时他对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重走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村考察之路”的主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全体师生党员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发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田间里的科学家精神,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陈弘书记的党课深入浅出,阐述精辟,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新一轮深化改革,理论结合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陈弘书记的党课忆初心,对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思想和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将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探索真理的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添砖加瓦。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刘峻峰 谢佳婷  

点击下载文件: